前往研报中心>>
机械行业周报:十四五规划渐行渐近,重点关注自动化及新能源设备
内容摘要
  本周市场表现:本周各细分行业涨少跌多,机械行业指数上涨0.4%,同期沪深300下跌0.6%,机械行业同比跑赢大盘,在28个行业中排名第9。本周我们覆盖的机械子行业,其中电梯设备、油服设备、工程机械、工业制冷、核心零部件涨幅较高,分别上涨6.27%、3.89%、3.41%、2.42%、2.32%;其中船舶海工、铁路设备、农业机械、核电设备、半导体设备跌幅较多,分别下跌0.93%、0.95%、1.49%、1.51%、3.46%。我们重点覆盖的公司中,本周杰瑞股份、迈为股份、锐科激光、恒立液压、罗博特科涨幅居前,分别上涨16.69%、14.75%、13.15%、9.49%、9.09%;永贵电器、三丰智能、弘亚数控、拓斯达、北方华创跌幅较多,分别下跌10.99%、10.16%、8.50%、5.03%、4.22%。

  核心观点:进入10月国家十四五规划渐行渐近,预计十四五规划拟提高工业自动化国产化率,重点推荐自动化设备;同时十四五规划有望充分提振新能源板块,重点推荐锂电、光伏设备。根据公司公告,欣旺达已经成为东风柳汽换电电池包供应商。近两月已有软银、宁德时代、上汽等巨头开始换电业务,换电产业趋势已形成。换电模式可以带来电动车购车成本大幅降低、残值率提升、里程焦虑减轻、补电更加便捷等显著优势。对国家也能起到扶持电动车产业、减少原油对外依存等作用,政策层连续发布利好政策,支持力度强,换电站既要有定位、装卸、搬运、充电、检测等主要功能,还要考虑消防、照明等辅助功能,可靠性要求极高,商务壁垒高,先做的公司具备先发优势,建议关注换电设备行业。10月挖机行业总销量27331台,同比增长60.5%,其中内销23892台,同比增长60.7%,出口3439台,同比增长59.4%%;2020年1-10月,共计销售263839台,同比增长34.5%。其中国内236712台,同比增长35.5%;出口27127台,同比增长25.9%。从1年左右的中期视角来看,经济周期向上和合理力度的逆周期财政政策共振,我们预期2021年工程机械销量有望继续超预期,建议关注工程机械行业。

  投资主线:

  主线一:电动车换电浪潮来临,换电设备率先受益。近年来,我国电动车换电主要由蔚来、北汽等车企自身推动。然而今年以来,政策层开始频繁提及并鼓励发展换电模式。4月,新能源补贴政策鼓励“换电模式”的发展,使用换电技术车辆不设置30万元的补贴门槛;5月,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充换电纳入到“新基建”范畴。8月12日,北汽新能源、蔚来、中汽中心等单位牵头起草的GB/T《电动汽车换电安全要求》推荐性国家标准通过了审查,这是截至目前,第一个关于“换电”的国标。我们认为,“换电模式”优势显著,技术经过几年的积累也相对成熟,政策层主导更有利于发挥规模效应,“换电模式”进入加速普及期。截至2020年7月,蔚来、奥动新能源、杭州伯坦三家运营商合计拥有457座换电站。部分企业率先布局换电设备,占据先发优势。我们测算2021年设备需求达15.4亿元。中长期随着换电站的持续建设,预计2025年将产生180亿元设备市场空间。重点推荐蔚来的换电设备部分供货商山东威达。

  主线二:下游景气爆发进入倒计时,锂电设备迎接成长新机遇。今年10月9日,为适应汽车产业升级趋势和绿色消费新需求,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提出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比要达到25%左右,到2035年国内公共领域用车全面实现电动化。根据目标测算,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需要达到600万辆以上。未来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年均复合增速将高达40%以上。

  全球动力电池CR5已达75%,随着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攀升,龙头厂商开启新一轮扩产周期。锂电设备具有定制化属性,动力电池龙头市占率提升有助于设备厂商份额集中。电池厂商根据自己的工艺情况,向设备制造商定制个性化设备,设备商根据客户的生产工艺要求确定设备研发的可行性和方向。考虑到产品质量一致性、工艺技术保密等多种因素,客户一旦形成使用习惯则不会轻易更换设备供应商,往往形成强强联合。我国锂电设备厂商技术积累深厚,近年来不断加深与下游头部客户的绑定,逐渐走向海外。龙头设备厂商绑定核心电池厂商,未来呈现强者恒强局面,重点关注杭可科技、先导智能等厂商。

  主线三:光伏接近平价迎来成长起点,各环节设备龙头受益。10月我国十四五规划进入关键时点。根据年初国家能源局规划编制要求,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力争2030年实现20%,较目前提高5%,预计2025年光伏装机将提升至年均70gw以上。据贺利氏光伏预计,2025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将达200gw,国内乐观预期可达80gw。据光伏们数据,国内1-8月新增装机总计16gw,预计全年将恢复40gw以上,叠加海外疫情复苏,预计全年装机120gw以上。随着光伏持续升级降本,目前基本已接近平价,在资源禀赋好的部分地区价格低于传统能源。近期发布的《光伏产业发展规划》预计,到2025年前光伏将成为最有经济性的发电方式,国内装机量有望达到7.3亿千瓦,占总装机量的24%。

  光伏产业链各环节密集规划扩产。9月以来晶澳拟投资104亿建设硅片、电池、组件一体化产能,隆基拟投25亿扩产硅棒10gw,通威与隆基签署合作扩产硅料。根据北极星光伏网统计,2020年前三季度已有49家企业宣布扩产,其中硅片、电池、组件分别为185、250、296gw,随着各环节产业链密集扩产,将提振设备需求,设备企业将充分受益,新签订单有望超出此前预期。硅片环节建议关注晶盛机电、上机数控等。电池片环节建议关注捷佳伟创、迈为股份、帝尔激光等。组件环节建议关注奥特维、金辰股份等。

  主线四:中期视角下行业景气度有望超预期,工程机械延续高景气。10月挖机行业总销量27331台,同比增长60.5%,其中内销23892台,同比增长60.7%,出口3439台,同比增长59.4%%;2020年1-10月,共计销售263839台,同比增长34.5%。其中国内236712台,同比增长35.5%;出口27127台,同比增长25.9%。从短期的视角来看,我们认为市场分歧相对较小,而明年的相对比较长的中期视角是有一定分歧的。在我们之前的报告《工程机械的2021我们为什么有信心》中,我们用经济的内生的增长动能和逆周期投资类财政政策力度两个维度构建了一个从宏观视角分析工程机械景气度的框架,并且以此为基础描述了我们认为明年经济周期向上和合理力度的逆周期财政政策共振,工程机械销量有望继续超预期。从短期来看,根据工程杂志社的数据,10月挖机销量增长在60.5%左右,行内公司也积极备产,三一重工近期召开了保供大会,大幅提升了挖掘机排产计划,并且根据零部件厂商的排产情况4季度挖掘机行业有望持续维持高景气。财政赤字政策发力和基建公募REITs等组合拳的实施,积极带动了社会资本扩大有效投资,基建投资有望边际提升,工程机械板块有望直接受益,并且受益于环境保护政策升级,更新换代需求旺盛,继续推荐工程机械龙头三一重工、徐工机械、中联重科、恒立液压、艾迪精密、建设机械、浙江鼎力。

  风险提示:行业需求下降,行业竞争加剧,原材料价格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