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自有品牌逆势增长,新材料超级仿生丝研发成效初显
内容摘要
  自有品牌盈利边际改善显著,供应链融资业务受疫情影响逆势增长。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亿元,同比增长26.26%,Q3单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011.9万元,同比增长125.76%。三季度业绩基本恢复到上年同期水平,经营效益逐渐回升。疫情使得居家增多,利好“家居服”市场,公司借助新零售营销模式进行品宣和产品推广,“金三塔”和“妮塔”品牌今年盈利边际改善显著,1-9月营业额增长23%,8、9月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均超过40%。上半年受疫情影响,茧丝绸行业内企业周转率下降,资金需求量增加,公司供应链融资业务实现逆势增长,带动金蚕网公司的业绩提升。

  新材料家蚕蜘蛛超级仿生丝研发成效初显。丝绸科技领域,新材料研发成效初显,公司投资的超丝科技,主要研发家蚕蜘蛛超级仿生丝,家蚕和黑寡妇蜘蛛的基因组合改良了家蚕丝的性能,目前技术上已取得突破,培育的家蚕丝强度已比普通蚕丝强3.86倍,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可应用于军工产品(防弹衣、降落伞、鱼类拦截网等)和生物医学产品(人造肌腱、韧带、心脏瓣膜、组织修复等)。目前先从服装材料应用开始,逐步走向市场。

  跨业发展增强业绩弹性。公司投资的蓝特光学于2020年9月在科创版上市;参股投资的芯动科技经过前几年的技术积累,拥有芯片设计、研发和制造全产业链,主要研发方向为MEMS传感器,产品定位高端工业,目前已经实现了小批量生产。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短期看公司的收入和利润增长主要来源于消费升级对茧丝绸市场的打开,但长期来看,新材料以及公司对外投资的半导体等业务具有一定的增长潜力。考虑到公司在茧丝绸行业的全产业链、全品类、品牌知名度和技术等方面的优势,给予盈利预测2020/2021/2022年EPS分别为0.30/0.34/0.42元,对应PE分别为25.76/22.71/18.60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新材料研发和推广不及预期;公司半导体业务进展不达预期;公司主业经营不及预期;原材料成本上涨幅度超预期;贸易摩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