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钢铁10月数据点评:需求再度走强
内容摘要
  主要事件:统计局公布10月份钢铁行业运行数据,结合海关进出口数据如下:

  2020年10月我国粗钢产量9220万吨,同比增12.7%,日均产量297.4万吨,环比降3.60%;1-10月我国粗钢产量87393万吨,同比增5.5%;

  10月我国生铁产量7617万吨,同比增9.4%;1-10月我国生铁产量74170万吨,同比增4.3%;

  10月我国钢材产量11848万吨,同比增14.2%;1-10月我国钢材产量108328万吨,同比增6.5%;

  10月我国出口钢材403.9万吨,同比降15.5%,环比增21.1万吨,增长5.5%;1-10月我国出口钢材4442.5万吨,同比降19.3%;

  10月我国进口钢材193.2万吨,同比增88.5%,环比降95.3万吨,下降33.0%;1-10月我国进口钢材1700.5万吨,同比增73.9%;

  10月份铁矿石进口量为10674.2万吨,同比增14.9%,日均环比降4.84%。1-10月铁矿石进口量为97520.4万吨,同比增11.2%。

  地产再超预期:结合产量和库存数据测算的10月钢铁需求同比增速为15.2%,大幅高于上月的8.1%。高频微观数据方面,我们看到10月建筑钢日均成交量明显抬升,同时库存去化顺畅,宏观微观数据均反映10月钢铁需求强劲。下游超预期的领域主要是地产,地产销售面积单月同比+15.3%,投资增速单月同比+12.7%,均创两年新高,当然销售旺盛可能部分由降价促销推动;新开工面积增速(单月同比+3.5%)不算突出,但这是在高基数下实现的,去年10月新开工同比高达+23%,由于10月有长假期,历史上10月新开工面积一般低于9月,而今年则环比+2.3%,可见新开工强劲。基建增速有所抬升,年末财政支出略有加快,但基建回升力度仍较温和。工业产出维持强势,高耗钢行业汽车、通用设备、专用设备、金属制品、电器机械工业增加值分别同比+14.7%、+13.1%、+8%、+14.1%、+17.6%。整体看地产在10月改善明显,基建略有回升,工业产出维持高位,共同造就了强劲的钢铁需求。

  进口回落、出口回升:10月钢铁进口的回落和出口的回升可能与海外第一波疫情过后的经济重启有关,即由海外需求改善推动。钢坯进口方面,9月进口开始回落,我们了解到8月下旬开始钢坯进口利润消失,预计下月进口数量可能继续回落。当然,由于海外第二波疫情爆发,后期钢铁外贸数据可能仍有反复,但冲击应小于第一波疫情。

  铁矿进口维持高位:10月日均进口量环比略降,与小长假有关,从同比增速看进口仍维持高位。10月巴西发货量环比上升,预计11月铁矿石进口仍有望维持高增长。

  未来展望—短期基本面偏强、关注滞涨钢铁股:从11月高频数据来看,钢铁需求仍然维持强势,社会库存快速去化,表需创出新高。强需求推动钢价上涨,继板材后,螺纹吨钢盈利也出现环比改善。近期周期股获得市场认可,钢铁股表现强势,低估值龙头宝钢三季度业绩出现同比拐点,带动板块走强,随着板材、螺纹吨盈利相继改善,板块行情可能会扩散至其他滞涨个股,除了关注前期强势的宝钢股份、方大特钢、华菱钢铁以外,还可以关注滞涨的三钢闽光、新钢股份、南钢股份等。当然从长期看,钢铁盈利在2018年可能已经越过盈利峰值,未来随着政策面的收紧、地产的向下均值回归,钢铁中长期盈利可能承压,故此轮机会仅属于盈利短期改善下的估值修复性质。新材料领域可以关注技术领先的材料类标的甬金股份、永兴材料、云海金属、久立特材、中信特钢等。

  风险提示:地产政策收紧风险;市场利率上行过快的风险;供给端压力持续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