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集成灶头部企业登陆A股,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内容摘要
  推荐逻辑:公司作为集成灶行业的领先企业,历史业绩优良。受益于消费升级以及新的消费偏好,集成灶市场规模连续3年维持20%以上的增长。在行业高速发展的背景下,公司产品结构持续优化,募资突破产能瓶颈,渠道拓展增强市场竞争力,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集成灶行业领先企业。公司成立于1998年,专注于集成灶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从营收以及利润结构来看,集成灶产品的占比均在90%以上。受益于集成灶行业高速发展以及公司产能的提高,2017-2019年营收呈现高速发展态势。随着营收规模扩大,单位成本降低叠加产品结构升级,公司业绩增速优于营收增速。2017-2019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16.8%/11.9%和15.8%。疫情影响下,公司线下渠道受到一定的冲击。2020Q1-Q3公司实现营收4.7亿元,同比增长1%;实现归母净利润1.3亿元,同比增长15.7%。

  行业发展进入快车道。受益于集成灶产品普及度的提升、新的消费偏好变化、中小户型和开放式厨房需求等因素,集成灶需求提升。截至2019年,集成灶市场零售量/零售额分为为209.8万台/161.5亿元,同比增长20%/25%。但集成灶市场渗透率仍远低于传统烟灶,2019年国内集成灶销量占烟灶产品总销量的比例为11%,而传统烟灶市场渗透率达97%。从渗透率来看,集成灶存在一定的提升空间,未来几年行业增长尚未见到天花板,市场扩容值得期待。高速增长的市场规模吸引了大量的企业加入,市场竞争激烈。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集成灶线上线下现存品牌分别为154/57个,CR4分别为39%和63.5%,市场格局有待优化。

  产品结构优化,盈利能力稳中有升。公司盈利能力稳中有升,净利率水平从2016年的15%提升至2020H1的29%。我们认为公司盈利能力的稳步提升,一方面得益于营收规模快速扩张,期间费用率显著下降,另一方面得益于公司产品结构优化,毛利率水平有所提升。受益于中高端产品以及多功能产品占比的提高,公司集成灶产品均价提升。2018-2019年公司集成灶产品均价分别增长11%和8%,助推公司营收同比增长12%和9.5%。

  募资扩产、渠道拓展,未来发展值得期待。2017-2019年公司的产能利用率和产销率均在90%以上,位于较高水平,产能瓶颈已经成为制约公司业务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因素。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成投产后,公司将形成每年新增40万台集成灶、3万台洗碗机及2.5万套橱柜的生产能力。在集成灶市场规模快速增长的背景下,产能扩大有助于提高公司的市场占有率,进一步加强公司的核心竞争能力。此外,和同行相比,公司的经销商数量以及经销门店数量尚存在一定的拓展空间。公司拟投资2亿元进行营销网络渠道建设。渠道的快速拓展叠加生产能力的提升,公司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随着集成灶产品普及度提升,集成灶行业将保持高速发展态势。公司积极扩充产能、拓展渠道,未来发展值得期待。我们预期未来三年公司营收复合增长率为9.2%,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为16.3%,首次覆盖给予“持有”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渠道拓展不及预期、疫情反复影响客流等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