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定增募资与收购明光酒业点评:定增并购双管齐下,双百亿目标稳步推进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近期发布数则重磅信息:

  1、公司拟定增募集总额不超过50亿元资金,用于酿酒生产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6.66万吨原酒、28.4万吨基酒储存、13万吨成品灌装能力的现代化智能园区。本次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发行前总股本的10%,发行对象为不超过35名(含35名)的特定投资者。2、公司根据发展战略需要,近期与安徽明光酒业有限公司进行了接洽,就收购明光酒业股权事项达成初步意向。我们认为公司通过产能扩张+省内并购两大布局,已为2024年实现营收双百亿的战略目标确立了基本战术,未来公司发展蓝图逐渐清晰。

  投资要点

  定增发力技改扩产,聚焦次高端撬动营收增长。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成功突破百亿,并制定下2024年收入破双亿、省外收入占比达40%的战略目标。当前白酒行业量增乏力,在消费升级的产业发展背景下,市场规模增长主要依赖主流价格带向上迁移,高端/次高端与中低端品类盈利能力差距逐步拉大,为保证战略目标顺利完成,公司于2020年3月公布投资额89.24亿元的酿酒生产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预计在2024年12月完成建设。公司目前基酒产能约10万吨,产能利用率在90%左右,本次技改扩产项目预计增加潜在产能60%以上,对应年度收入为148.06亿元、净利润28.93亿元。公司所在基地市场安徽省竞争激烈,对公司营销与渠道能力均提出更高要求,市场担忧本次大幅扩产能否顺利实施存在一定不确定性。我们认为,公司年份原浆系列优质基酒系公司未来次高端的发力之源,扩产技改是公司迈向双百亿的必经之途。预计公司本次定增募资预计将有效改善生产效率、提升优质基酒产能,为未来集中发力次高端赛道奠定产能储备基础。

  并购明光整固省内优势,助力产品结构再优化。公司与明光酒业就收购股权事项达成初步意向,预计收购后公司将获得控股权。明光酒业前身为安徽省明光酒厂,年产白酒约3万吨,营收体量5亿元左右,主要市场在安徽滁州地区,主导产品为明绿系列、老明光系列,其中明绿系列采用绿豆酿酒工艺,产品定位次高端,老明光系列定位百元以下价格带。我们认为,公司对明光酒业的并购是2024双百亿战略在省内的战术体现,意图在于:1)通过并购具有一定市场基础的省内老名酒品牌,强化省内市场份额与市场地位;2)深化省内市场规模经济与协同效应,提升品牌推广费效比,实现降本提效;3)借助并购获得明光酒业万吨级老酒储备,平抑技改期间公司优质基酒的产能波动;4)优化产品结构,补充中低端价格带定位产品,切入豆类酿酒大健康概念。公司2016年完成湖北名酒黄鹤楼并购,意图以湖北市场为突破口卖出省外市场开拓第一步,而本年疫情影响下湖北市场需求不振,对黄鹤楼业绩承诺的完成构成较大压力。我们认为黄鹤楼短期业绩受挫对公司本次省内并购起到一定指引作用,公司省内市场龙头地位已获市场认可,预计省内品牌的并购整合效率将优于省外品牌,对公司业绩、品类扩充以及省内品牌势能强化效果有望短期内迅速释放。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从公司近期战略动作方向看,公司未来发展路径可概括为:把握消费升级趋势,以次高端“年份原浆”为增长核心,以产能储备为基石,以生产效率与酒质为发力点,优先突破次高端基酒产能瓶颈。同时以省内市场优势为抓手,在未来4年内通过外延并购省内区域名酒品牌,进一步完善省内市场产品品类与品牌布局,从而实现未来省内市场营收体量的再升级。公司战略目标明确,双百亿战略的品类与资本运作战术打法逐步清晰,省内市场地位牢固。我们认为公司未来凭借产能上量+省内深耕+酒质提升,将大概率实现对省内次高端领域市场份额的持续收割,通过产品结构提升与产能放量双轮驱动,向双百亿康庄大道持续挺进。预计公司2020-22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09.79/131.87/152.68亿元,对应同比增速分别为5.40%/20.11%/15.78%;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1.44/26.82/32.2亿元,对应同比增速分别为2.20%/25.10%/20.12%,相应EPS分别为4.26/5.32/6.40元。当前股价对应PE为51X/41X/34X,给与“推荐”评级。

  风险因素:省外市场扩张不及预期;并购整合效果不佳;省内市场竞争程度加剧;终端消费需求疲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