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纺织服装行业点评:10月服装社零数据环比增3.9pct,行业景气度持续回升
内容摘要
  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社零数据持续改善。

  10月社零数据同比增4.3%,环比增1pct。其中服装鞋帽/针纺织品10月社零同比增12.2%,相比去年同期增13pct;环比增3.9pct。

  1-10月社零数据同比减5.9%,环比增1.3pct;其中服装鞋帽/针纺织品数据同比减9.7%,环比1-9月累计增2.7pct。

  终端需求持续回暖,RCEP利好行业出口

  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社零数据改善,我们认为主要系国内疫情控制有效,一方面受益订单回流增加出口,另一方面终端消费需求改善叠加补库存,同时行业进入Q4销售旺季。

  RCEP关税降零、开放市场协议签署落地,有利于国内外纺织制造产业优势互补,国内纺织产业链快反/短交期优势显著,配合海外人力成本及关税优惠等有利因素,有力推动产业资源配置优化,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统一原产地原则提升物流通关效率,RCEP区域内产业合作有望继续升温。

  Q4纺服全产业链强势复苏,我们认为此轮复苏或可持续至21Q1,继续推荐经营稳健、边际改善的优质龙头。

  国内终端需求好转,品牌端在Q4冷冬以及21Q1晚春的叠加作用下,冬装正价产品销售期拉长,Q4进入销售旺季。我们归纳总结认为,1)上游纺织制造前期受疫情影响订单预期有所降低,2)叠加近期海外订单回流及内销订单回升,3)目前Q4进入行业旺季,4)RCEP宽松贸易政策催化等多方因素促上游制造企业订单持续恢复。从标的选择来看,我们投资主线如下:

  1)上游优质制造:申洲国际、健盛集团

  2)电商旺季受益:开润股份、南极电商

  3)高景气度运动龙头:安踏体育、李宁

  4)线下持续复苏,稳健经营标的:地素时尚、罗莱生活、比音勒芬

  5)疫情受益,业绩持续快速增长:稳健医疗

  风险提示:新冠疫情反复、终端需求疲软、中美贸易摩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