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收购药辅材料业务,持续向高附加值EO衍生品领域转型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公告以自筹资金1.73亿元收购奥克医药辅料67%股权。辽宁奥克药用辅料有限公司创立于2001年,是公司母公司奥克集团的控股子公司,主要生产以聚乙二醇为主的乙氧基化辅料。公司拟自筹资金以17,286万元现金向母公司奥克集团和大连吉兴收购奥克药辅67%股权。

  临床用药需求升级带来药品制剂缓控剂型长期发展。聚乙二醇是迄今为止被蛋白和细胞吸收水平最低的聚合物,对人体无毒害无刺激,用作药物中的修饰成分。在临床用药需求升级的趋势下,缓控释剂型将在未来长时间内拥有快速的成长空间。奥克药辅掌握吸附色谱纯化技术等关键技术,与中科院过程所、大连理工大学等多家科研所开展校企合作。主要产品包括聚乙二醇系列、聚山梨酯80等,用于滴丸和栓剂基质、片剂和片剂包衣、软膏和油膏等。奥克药辅药用聚乙二醇市占率约40%、个人护理用聚乙二醇市占率30%以上。2019年,奥克药辅实现营收1.01亿元、净利润1573.44万元、毛利率34.2%;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收5092.69万元、净利润1428.55万元、毛利率43%。收购奥克药辅部分股权标志着公司向高附加值EO衍生品业务转型之路又迈出关键一步。

  采用颠覆性工艺生产锂电材料DMC,估值提升潜力大。此前,公司于10月27日公布年产2万吨EC/DMC项目达产。电池级DMC是主要的锂电池电解液溶剂,占锂电池电解液质量比重约85%。其需求受到下游新能源汽车及储能电池放量拉动,未来五年有望实现高增长。目前主流生产工艺均采用环氧丙烷作为主要原材料。在当前市场价格下,DMC厂商若为配套环氧丙烷产能极难实现盈利。公司采用颠覆性环氧乙烷路线生产DMC,原材料成本较环氧丙烷路线低超过50%,具备显著的成本优势。此前,公司收购苏州华一部分股权。华一是我国三家电解液添加剂厂商之一,主要客户包括杉杉股份、国泰华荣等电解液龙头厂商。华一的主要产品电解液添加剂VC/FEC以奥克扬州项目产品EC/DMC作为原材料,入股华一后公司深度布局一体化锂电材料产业链。目前,公司的EC/DMC产品已经在给华一稳定供货。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公司本质上是环氧乙烷衍生品公司,公司持续从建材类化学品进入锂电材料、药辅材料等高盈利、高估值赛道,盈利能力和成长性将持续提升。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52/6.42/7.38亿元,分别对应14.3/10.1/8.8倍PE,我们认为目前估值被明显低估,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MTO制乙烯装置扩产不及预期,锂电材料需求不及预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