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立足全球、服务国内,借力新零售打造进口食品行业领先者
内容摘要
  整合全球优质食品资源,服务国内。品渥食品(300892.SZ)是一家从事自有品牌食品开发、进口、销售及国外食品的合作代理业务的公司,公司产品分为自有品牌产品、合作品牌产品和代理品牌产品,主要聚焦于乳品、啤酒、粮油、谷物以及饼干点心类等五大品类。公司股权结构集中,公司公开发行新股不超过25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新股募集资金总额为6.67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为5.97亿元。

  消费升级激发进口食品潜力,新零售渠道模式带动行业发展。公司主营业务包括进口液态奶、进口啤酒、进口橄榄油等进口食品。近年进口液态奶、进口啤酒、进口橄榄油在消费升级背景下消费量逐年提升,发展空间大。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深化和普及,国内居民消费方式发生了深刻变化,网络购物市场规模不断扩大,这将有利于进口食品行业拓宽销售渠道,保持营收规模稳定增长。

  产品更新及时、渠道优质稳定、运营推广日趋成熟。近年来公司乳品、啤酒等产品线不断更新,公司自有品牌产品迭代迅速及时。作为一家进口食品公司,公司拥有稳定优质、长期合作的海外供应商,而销售端,公司形成了以线下直销渠道、线下经销渠道以及线上电商渠道等相结合的立体式营销渠道。公司不断加强品牌推广,在采购、仓储物流、交付等各个方面运营管理与质量控制日趋成熟。

  财务方面,借力新零售营收稳步提升,盈利能力良好。2015年来公司营收增速均为正,2018年来公司营收增速逐年提高,2020前3季度公司营收10.9亿元,同比增长13.51%,同时公司借力新零售,加大线上销售尤其是线上统一入仓销售模式,实现销售稳步增长。

  毛利率方面,公司近三年毛利率为39.73%/38.77%/38.47%,各品牌业务毛利率基本维持稳定。盈利能力方面,公司2018-2020前三季度的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2.42%/26.72%/79.01%,公司归母净利率从2016年来稳步上升,2020年前三季度的归母净利率已经达到9.4%。盈利能力不断上升。

  投资建议:品渥食品作为国内较早实现进口食品自有品牌运营的企业,产品更新迅速及时,紧跟消费趋势,国外进口食品渠道优质稳定、运营推广日趋成熟。公司逐步发力新零售线上销售模式,营收稳步提升,盈利及现金流向好。随着公司仓储物流产品链进一步完善,品牌推广力度加大,以及国家消费升级政策以及物流和相关产业配套的不断成熟,公司业绩有望进一步增长。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净利润分别为1.47亿元/1.83亿元/2.14亿元,对应PE为38.95X/31.17X/26.61X。

  估值方面,我们以三只松鼠、良品铺子、来伊份作为可比公司,我们以疫情趋于稳定的21年作为基础,给予品渥食品20年48.72倍估值,目标市值为71.38亿元,对应股价71.38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进口食品市场需求变化风险;新冠肺炎导致公司业绩下滑风险;境外供应商合作风险;汇率波动风险;食品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