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医药生物行业周报:调整提供布局良机,拥抱长期成长和确定性
内容摘要
  本周观点:

  调整提供布局良机,把握结构性机会,坚守业绩好,确定性较强的子版块。11月以来医药行业整体略跑输大盘。我们认为主要原因:一、近期医保谈判、器械带量采购等政策对医药板块有所压制;二、全球首个新冠疫苗三期数据积极,并向FDA申请紧急使用授权(EUA),市场对全球疫情预期发生改变;三、今年以来医药板块整体涨幅较大,资金年终有落袋为安需求。我们认为,市场短期调整不改医药行业长期发展趋势,政策整体引导行业向更为优化的结构发展,医药板块具备明确长期成长性以及业绩增长确定性,调整将提供布局良机,建议重点关注。后疫情时代,建议持续关注新冠疫苗研发的持续推进,以及疫情影响逐步恢复、持续高景气、长期业绩确定性较强的子板块,包括:(1)医疗服务及药店板块,后疫情时代需求旺盛,推荐通策医疗、爱尔眼科、美年健康、大参林、益丰药房等。(2)疫苗行业进入国产品种大放量时代,看好质地优秀的公司,同时新冠疫苗即将进入兑现期,研发进展快、有产能、成本低的企业更容易最早兑现收入和利润,看好智飞生物、康泰生物、康华生物、华兰生物、万泰生物、复星医药等。(3)CRO/CDMO/API板块,行业高景气,全球地位重要性凸显,产业链从海外转移国内趋势加速,叠加国内Biotech不断兴起,看好药明康德、康龙化成、凯莱英、药石科技、司太立、天宇股份、仙琚制药等。(4)相关核酸诊断器械及第三方检验中心,如万孚生物、凯普生物、金域医学、迈瑞医疗等。(5)创新药及创新器械板块,看好恒瑞医药、复星医药、贝达药业、君实生物、复宏汉霖、三友医疗、南微医学、心脉医疗等。

  具有突出临床价值的药物可附条件批准上市,缩短新药临床研发时间,加快上市进程。11月19日,CDE官网发布了关于《药品附条件批准上市技术指导原则(试行)》,适用于中药、化学药及生物制品。原则规定了两类药品可申请附条件批准:(1)具有治疗严重危及生命、尚无有效治疗手段的疾病、公共卫生方面急需、药物临床试验已有数据显示疗效并能预测其临床价值的药品;(2)经评估获益大于风险的、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急需的疫苗或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认定急需的其他疫苗。对于前者,创新药物可根据替代重点、中间临床终点或早期临床试验数据提交申请上市,缩短研发周期,使急需病人较早受益,也使创新药企提前获得收益。看好研发实力强劲,产品管线丰富的恒瑞医药、复星医药、贝达药业、君实生物、复宏汉霖等。对于后者,具有重大临床需求的疫苗如新冠疫苗可依据III期中期分析数据较早提交上市申请,利好新冠疫苗研发相关企业,看好智飞生物、复星医药(BioNTech国内合作方)、康泰生物(阿斯利康国内合作方)、康希诺生物-B等。重磅创新药上市审批加速,有利于在全球研发管线占比较高、依赖外包服务的Biotech快速崛起,重点关注创新药产业链CRO/CDMO,看好药明康德、康龙化成、凯莱英、药石科技等。

  首个新冠疫苗申请FDA紧急使用授权,新冠疫苗逐步进入兑现期,持续看好板块成长。11月18日,BioNTech/辉瑞宣布新冠疫苗BNT162b2的临床III期结果达到主要疗效终点。在接种完整2剂次的BNT162b2疫苗7天之后,观察到疫苗的保护效力为95%。BNT162b2以此数据向FDA递交EUA。11月17日,Moderna也公布其新冠疫苗mRNA-1273在III期临床的首次中期分析中达到主要疗效终点。疫苗的保护效力为94.5%,且能够在2~8℃的标准冷藏温度下稳定性保持30天,预计11月底向FDA提交EUA。我们预计BioNTech/辉瑞、Moderna的mRNA疫苗、阿斯利康/牛津大学的腺病毒载体疫苗、中生集团的灭活疫苗均有望在年底前获批,研发进展快、有产能、成本低的企业有望最早兑现收入和利润,值得看好。2020年开始,中国疫苗行业进入国产大品种放量时代。各个公司均有重磅大品种放量或即将上市放量,叠加新冠疫情下的预防接种认知度提升,我们预计行业有望保持持续30%以上快速增长,持续看好疫苗板块。建议关注新冠疫苗研发相关企业智飞生物、复星医药、康泰生物、康希诺生物-B等。长期来看,2020年起重磅爆款国产13价肺炎疫苗、2价HPV疫苗逐步上市,疫苗认知度持续提升,推动行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推荐智飞生物、康泰生物、华兰生物、康华生物,关注万泰生物、沃森生物。

  重点推荐个股表现:11月重点推荐:迈瑞医疗、药明康德、爱尔眼科、智飞生物、长春高新、康龙化成、凯莱英、迪安诊断、药石科技、司太立、九强生物;本周平均下跌4.13%,跑输医药行业2.70%。

  风险提示:政策扰动风险、药品质量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