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首次覆盖报告:寿险改革创造增长新动能
内容摘要
  平安近年来业绩持续走弱的原因分析:行业层面监管加强叠加行业代理人增速下行,同时价值主力重疾产品增速放缓使得行业景气度步入下行周期。此外一方面随着重疾产品不断丰富、信息不对称的逐步消除、购买群体呈现年轻化、理性化的趋势,另一方面重疾定价层面长期具备高度不确定性,从而使得价格战不断加剧,且更具针对性,平安单一产品难以满足多元化需求,导致代理人出单难度加大,数量持续脱落并形成恶性循环。

  平安当前仍具备核心竞争力: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可以归纳为“1+3”,“1”为专业化的机制体制以及长期稳定的战略发展方向,包括长期优化的股权结构、领先的管理机制、专业的管理团队、市场化的激励机制以及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3”包括1)持续推进高质量代理人团队建设,科技助力产能提升;2)险种均衡发展,长期注重坚持价值经营;3)投资端不断拉长资产久期,更低的利率敏感性以有效应对长期低利率的冲击。

  寿险改革转型:引领行业发展。自2018年下半年公司正式开启寿险改革。我们认为当前平安的寿险改革在行业中具备前瞻性和战略性,同时公司作为改革先行者,在方向和策略上不断进行尝试探索,目前看平安在包括产品、渠道、组织架构和经营管理方面的改革方向与举措均极具针对性,具体包括1)产品端主要三个方向,由单一主打到多元布局,满足多元化保险需求;优化产品设计,适度让利客户,提升产品吸引力;“产品+”推动保险产品与关联服务相融合,塑造产品壁垒。2)渠道端,践行优才计划,不断提升代理人质量,通过新基本法增加代理人长期利益;多元化渠道布局,强化线上+线下融合。3)组织架构方面,建立3+1组织体系。4)经营管理方面,全力推动寿险业务数据化经营。我们坚定看好平安的寿险改革战略与方向,并期待公司能够获得持续的改革成效。

  投资建议:公司对行业环境改变及业绩增速承压进行了极具针对性的改革,改革方案基本在今年全面落地,未来改革成果值得期待。行业层面看,2021年预计行业保费收入明显改善,景气度短期提升;同时利率预期相对企稳,对公司估值有所支撑。当前公司开门红之下对明年业绩改善的预期渐强,未来半年左右维度展望,公司增长具备极高确定性,兼具绝对收益机会与个股弹性,预计公司20E/21E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315.19/1810.49亿元,增速分别为-12.0%/37.7%,保守估计公司21E的市值为2.00万亿元,给予2021年公司目标价109.50元,较当前仍然有28%以上空间,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长端利率下行风险;明年负债表现不及预期风险;寿险改革成效不及预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