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首次覆盖报告:全球光学晶体龙头,核心科技和产业升级助力长期成长
内容摘要
  公司为非线性光学晶体全球龙头,细分赛道构筑极高技术壁垒

  公司是全球最大的LBO、BBO晶体供应商,也是全球重要的Nd:YVO4晶体供应商,目前也将业务拓展为晶体元器件、精密光学元件和激光器件三大业务,公司LBO、BBO全球市占率分别约为70%、50%,细分领域全球市场遥遥领先。

  电子行业产业升级,精密制造带动激光器市场快速发展

  激光行业已形成完整、成熟的金字塔型产业链分布,公司已在激光材料和配套光学元器件的上游环节大幅领先,建立强大的技术和客户体系护城河。我们看到激光精密加工正在被越来越多的领域所应用,如电子、医疗、新能源、新材料等,随着电子产品不断集成化和智能化,电子行业精密制造一直处于升级阶段,随着5G带来万物互联的新应用,我们将会看到更多产品通过激光加工出来。根据IndustryPerspective预测,对激光切割的需求还将保持较高速度增长,预计到2023年,中国激光切割设备总体市场规模达403.7亿元。

  现有技术延伸拓展,发展精密光学元件和激光器件带来新的成长动力

  公司正在按照“材料—元件—组件—器件”的战略路径进行纵向拓展,目前已发展为晶体元器件、精密光学元件和激光器件三大业务,2020年上半年光学元件和激光器件营收已分别占比30.06%和15.87%,公司掌握上游晶体核心技术,基于自身材料优势向下游延伸,公司将保持产品的高附加值,2020年上半年公司非线性光学晶体、激光晶体元件和光学元件的毛利率分别为77.38%、50.34%、42.73%,公司产品的纵向延伸将给公司带来新的增长空间和动力。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

  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营业收入分别为5.43、6.24、6.77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55、1.75、2.01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36、0.41、0.47元/股,最新股价下的PE分别为42/37/32倍。考虑到公司作为激光晶体领域掌握核心科技公司所构筑的强大技术壁垒和激光行业的未来成长性,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研发进展不及预期,疫情影响超预期,激光行业需求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