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以低代码平台为核心,UWB和大数据平台协同,打造一体化物联网平台服务供应商
内容摘要
  拥抱物联网蓝海,挖掘“物连接”潜力:浩云科技于2001年成立,2015年在创业板上市。2015年以前公司主营金融安防系统设备及系统集成业务,2015年后,公司借助5G及物联网兴起契机,成功实现战略转型。目前浩云科技已成为以低代码物联网开发平台为核心,以智能感知终端为配套,以大数据运营为服务的多位一体的行业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

  疫情影响短期业绩,下半年以来快速恢复,长期业绩增长趋势不变:2019年以前公司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均保持快速增长,2019年公司实现营收7.84亿元,同比上升2.50%,实现归母净利润1.54亿元,同比上升10.13%。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工程验收进度放缓导致业绩短期下滑,但公司总订单受影响较小,三季度以来公司业绩快速恢复,考虑到公司业绩具有明显的季节性特征,四季度是业绩集中确认期,预计公司Q4业绩仍将加速恢复。

  下游空间广阔,乘行业东风高速成长:1)低代码平台方面,由于其能够大幅提升应用开发效率的特性,预计在物联网时代将得到更大规模的应用;2)UWB芯片方面,作为刚起步的新兴定位技术,UWB具备定位精度高,穿透性和抗干扰性强,功耗低等一系列优势,下游应用场景广泛,消费电子端多款手机已进行搭载,预计需求将持续提升;3)大数据运营方面,公司平安城市营收占比不断提升,受益政策利好,平安城市和智慧城市下游空间快速成长;同时公司创新车辆大数据产品体系,在高速公路、ETC核费等交通大数据领域独树一帜,赛道先发优势显著。

  技术实力领先,产品优势奠定长期发展基础:低代码平台方面,公司已开发浩云4.0智慧物联数据平台,成本和效率具备优势;UWB芯片方面,公司是国内第三家加入FiRa联盟的厂商,同时前瞻布局核心芯片生产环节,产品定位精度领先同行;大数据平台方面,公司产品通过大数据、人脸识别、车脸识别等五大技术奠定行业竞争优势。公司三大业务协同发展,助力打造一体化行业龙头厂商。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持续看好公司业增长,预计公司2020-2022年营业收入分别为8.67亿元,11.30亿元和15.05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为1.64亿元、2.14亿元和2.83亿元,实现每股收益分别为0.24元、0.31元和0.41元,对应当前股价的PE为45倍、35倍和26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UWB应用推广不及预期;低代码平台业务推进不及预期;短期疫情影响恢复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