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平台型龙头,两翼齐飞
内容摘要
  深度布局化合物半导体,氮化镓、碳化硅、砷化镓同步发力迈入收获期。三安集成电路主要提供化合物半导体晶圆代工服务,工艺能力涵盖微波射频、电力电子、光通讯和滤波器四个领域的产品,在GaN射频、电力电子,GaAs射频,SiC电力电子等领域全面布局,是集成四大板块的平台型、全产业布局的企业。

  化合物半导体快速起量,持续加码布局。(1)根据CASA、yole等机构,射频板块GaN市场空间超10亿美元且在快速增长;GaAsPA约70~80亿美元,公司砷化镓射频出货客户累计将近100家、氮化镓射频产品重要客户产能正逐步爬坡。(2)随着5G、3Dsensing等带来光通讯、VCSEL快速增长,公司现有中低速PD/MPD产品的市场份额持续扩大,高端产品10GAPD/25GPD、VCSEL和DFB发射端产品均已在行业重要客户处验证通过。(3)新能源汽车带动SiC快速起量,公司电力电子产品客户累计超过60家,27种产品已进入批量量产阶段,并且宣布长沙项目加码布局。(4)根据yole,滤波器市场空间超200亿美元,公司滤波器产品开发性能优越,产线持续扩充及备货中。

  MiniLED放量在即,驱动行业创新发展。公司已经为三星批量供货Mini/MicroLED产品,与TCL华星成立联合实验室,并加快推进湖北Mini/Micro项目建设。随着国际大客户、国内产业链厂商推广,MiniLED背光产品迎来放量机会。

  LED行业逐渐见底,高端产品渗透率提升。传统照明LED芯片供需结构阶段性失衡,产品价格下降。经过一段时间调整,中低端产品单价目前已相对稳定,且销量有上升趋势。近期,蓝宝石供不应求,作为LED芯片的重要原材料,蓝宝石行业景气部分传导到LED。公司持续优化产品结构,积极布局Mini/MicroLED、高光效LED、车用LED、紫外/红外LED等新兴应用领域,高端产品市场渗透率逐步提升。

  公司发布公告,披露第三期员工持股计划(草案),拟筹资不超过16亿元进行员工持股。回购参与员工约3186人,员工持股计划锁定期为12月,续存期为36月。股票来源包括公司此前的库存股(2449万股)以及通过二级市场回购(不超过12.5亿元)。截止11月11日,公司第三期员工持股计划受让公司回购账户持有股票和从二级市场购买股票全部实施完毕,合计持有公司总股本的1.697%。

  三安光电作为化合物半导体龙头企业,MiniLED放量在即。在砷化镓、氮化镓、碳化硅及滤波器等半导体业务深度布局,各产品线取得明显进展。MiniLED上游核心龙头,产能、技术、客户储备充裕,充分受益于产业趋势。我们预计公司2020E/2021E/2022E年将实现归母净利润13.50/22.13/34.09亿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LED行业需求不及预期,化合物半导体进展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