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粮油龙头强者恒强,品类扩张助力利润释放
内容摘要
  核心观点:金龙鱼是中国粮油行业巨头,30余年构建渠道及品牌壁垒。公司未来核心看点一是粮油面米产品结构升级,推动中小包装占比提升;二是公司发力调味品、酵母品类扩张,在价格带上与海天等龙头形成错位竞争下,打开收入及利润增长空间。在渠道下沉+品类扩张双驱动下,看好公司未来3年收入增速10%+,净利率稳步提升,利润弹性逐渐释放。

  粮油面米行业千亿市场稳健增长,中小包装高端化大势所趋,金龙鱼强者恒强。1)行业空间:根据欧睿数据,2019年中国食用油行业销售额1030亿元,同比+2.6%,其中从结构看传统5L规格食用油占比从2014年41%降至2019年39%,1L以下规格食用油占比由25%增长至27%,食用油的中小规格包装趋势明显。2019年大米行业销售额743.2亿元,同比+4%。目前大米消费以散装米为主,随着消费升级及食品安全意识提升,包装米占比逐渐提升。根据统计局数据,2019年中国面粉消耗量6880万吨,5年复合增速0.5%,其中专用面粉2050万吨,5年复合增速14.9%同样验证高端化趋势。2)集中度:食用油CR3为60.9%集中度较高,分别为益海嘉里39.3%、中粮14.8%、山东鲁花6.8%,益海嘉里旗下金龙鱼、欧丽薇兰、胡姬花均为行业前10大品牌。根据尼尔森2019年数据,益海嘉里包装米现代渠道市占率18.4%,面粉现代渠道市占率26.7%,均为行业第一。

  公司规模效应+品牌渠道优势显著,看好未来产品升级及品类扩张优势。公司竞争优势:一是品类丰富及原材料规模优势:公司通过创新不断完善产品矩阵,在核心原材料采购、集约化生产享有规模效应,形成食用油、面、米、调味品等厨房食品,饲料及油脂科技产品矩阵。二是多品牌优势及消费者忠诚度较高:公司多品牌运作,已形成了覆盖高端、中端、大众的综合品牌矩阵,金龙鱼、欧丽薇兰、胡姬花品牌家喻户晓,消费者粘性较强。三是直营及经销商体系管控较强,渠道优势下终端网点不断增加。公司不同产品及销售渠道,设立不同事业部专业化管理,根据公司公告,金龙鱼设31个营销分公司、24个直销部,配备4406家经销商,覆盖130多万个终端网点。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看好公司小包装产品升级+调味品等高毛利率品类扩张,预计公司20-22年收入分别为1918、2112、2329亿元,同比增长12%/10%/10%,归母净利润为70.5/80.6/91.4亿元,同比增长30%/14%/13%,对应PE分别51X、45X、40X。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食品安全和质量控制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套期保值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