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数字化推动降本增效,国际化助力穿越周期
内容摘要
  行业景气度持续超预期。从短期(销量、开工率)、中期(机器替人+更新需求安全垫)、长期(城镇化建设+出口)三个维度看,我们认为工程机械行业景气度仍将持续,2021年挖机行业仍有望实现正增长,未来在高基数背景下,行业有可能会出现下滑,但波动幅度有限,整体会保持平稳状态。销量波动变小,反映在上市公司业绩上,业绩的持续性和稳定性会提高,这也是市场愿意给龙头高估值的原因,近期以三一为代表的龙头企业,市值不断创新高,也是直接的反映。

  数字化推动降本增效,国际化助力穿越周期。工程机械行业已经从增量市场转化为存量市场,存量市场博弈中,三一重工作为龙头企业,在数字化和国际化两大战略指导下,将依靠产品本身优势(性能、服务等)+供应链优势(规模效应,更低成本,议价能力强)+资金优势(有资本投资研发),不断抢占市占率,且依靠创新驱动,建立更深的品牌护城河,经过价格战洗牌后,行业格局更加优化,强者恒强,剩者为王。

  对标卡特,估值和市值仍有提升空间。三一从发展阶段来看,最像1950-1970年的卡特,在此阶段,卡特估值从不到10倍提升至25~30倍,我们认为随着三一国际化布局,其受制于国内宏观投资下降的风险在降低,穿越周期,市值仍有上升空间(卡特目前市值951亿美元,约6200亿人民币)。

  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20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59、190、221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41.8%、19.6%、16.3%。对应PE分别为17、14、12倍。行业持续高景气,公司业绩确定性强,价值属性凸显,未来全球化的过程中,将迎来估值与业绩双升。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基建补短板效果不及预期;海外市场开拓受阻;市场竞争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