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研究报告:锂电材料需求向上,估值重塑可期
内容摘要
  国内锂离子电池材料需求向上。2015-2019年,全球锂离子电池产业规模持续维持增长态势,年复合增长率为14.97%。2019年消费类锂离子电池占比回落至40%,电动汽车用锂离子电池占比达到46.7%,动力电池成为带动锂电池规模增长的主要动力。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景气向上,新能源汽车产销持续改善,动力电池出货量将不断攀升,锂电池正负极材料作为锂电池最重要的核心组成,锂电材料行业也将迎来快速增长期。目前,石墨是最主要的锂电池负极材料,随着硅基等新兴负极材料的快速发展,负极材料行业将形成石墨和新型负极材料融合发展的格局。锂电池正极材料以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和三元正极材料为主,动力电池呈现向高镍三元动力电池倾斜的趋势。

  贝特瑞扎根主业,经营稳健。贝特瑞成立于2000年,公司以天然石墨负极材料为起点,产品结构持续改进、优化和丰富,产品体系由最初的天然石墨负极材料产品逐步扩张至人造石墨负极材料、硅基等新型负极材料、磷酸铁锂正极材料、三元正极材料等。贝特瑞注重创新,并以技术领先、产品及产业链布局完善、国际与国内主流客户并重为特色。

  估值探讨及投资建议。随着负极材料相关厂商陆续扩产,头部企业凭借规模效应和技术优势取得更多竞争优势。贝特瑞拥有高端、中端、高性价比等多系列产品,保证了公司的盈利能力。同时,贝特瑞负极材料成本结构稳定,且毛利率逐年提升,并高于行业平均及竞争对手。与主要国内外行业巨头客户合作,产品销售价格稳定。未来是头部企业、高端产能的市场,贝特瑞有望凭借深厚的研发、生产技术,在高端负极材料市场进一步抢占更多市场份额。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发展不及预期;负极材料价格下降;原材料成本增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