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员工持股计划推出,利于公司长期发展
内容摘要
  事件:11月28日,公司公布2020年员工持股计划(草案),拟向不超过2264人推出员工持股计划,设立规模不超过1.41亿元,受让价格为16.94元/股,股票来源为公司回购专用账户已回购的股份,合计不超过830.64万股,不超过公司当前股本总额的0.10%,同时此次员工持股计划不对持有人设置业绩考核指标。

  投资要点

  健全长效激励约束机制,推动公司长远发展。此次员工持股计划的参加对象包括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中层管理人员、关键岗位人员、核心业务(技术)人员,共计不超过2264人,占2019年末公司员工总数的12.27%。员工持股计划有助于进一步完善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促进公司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充分调动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有效地将股东利益、公司利益和经营者个人利益结合在一起,使各方共同关注公司的长远发展

  行业景气度延续,“宝马展”表现亮眼彰显公司品牌号召力。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数据,2020年10月纳入统计的25家主机制造企业,共销售挖掘机27331台,同比增长60.5%,工程机械行业景气度延续。11月26日,三一线上宝马展上演全球购机狂欢,共销售挖掘机17919台,总价值超过117亿元;叠加其他品类,共实现交易额234.89亿元。此次购机狂欢,一方面反应了行业景气度的延续,另一方面体现了三一重工强大的品牌号召力。

  公司继续保持竞争优势:(1)公司数字化和智能化战略成效明显,经营能力大幅提升,人均产值处于全球工程机械行业领先水平;(2)公司推进国际化战略,海外市场地位稳步提升,在北美、欧洲、印度、澳大利亚、东南亚等主要市场挖掘机份额稳步提升;(3)公司研发创新成果显著,截至2020年上半年,公司累计申请专利9439项,授权专利7486项,申请及授权数居国内行业第一。(4)我们认为,在数字化降本增效、国际化战略持续推进、研发创新成效显著的情况下,公司将继续保持竞争优势。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2020-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901.10亿元、1019.04亿元、1135.74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43.96亿元、164.54亿元、188.26亿元,对应EPS分别为1.70元、1.94元、2.22元,维持增持-A建议。

  风险提示:下游基建、房地产行业投资下滑,行业竞争加剧导致毛利率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