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精选层企业专题报告(三十):锂电池负极材料龙头,正极材料成新爆点
内容摘要
  1、锂电池负极材料龙头,布局正极材料领域

  公司成立于2000年,是全球锂电池负极材料龙头企业,同时也是《锂离子电池石墨类负极材料》国家标准制定者,拥有强大的自主研发与自主创新能力,累计参与制定的国家/国际标准17项,发布实施11项,累计授权专利248项。主营业务为锂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主要产品包括负极材料、正极材料、天然鳞片石墨、石墨制品加工等。客户包括三星、松下、LG、ATL/CATL、力神、比亚迪等。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在锂离子负极材料行业市场占有率位居世界前列的行业龙头。公司的主要股东为中国宝安,2008年以后,宝安以贝特瑞为支撑,开始高新技术布局。

  2、动力、消费、储能三大市场,锂电池下游领域不断拓展

  锂电池的下游应用领域主要包括消费市场、工业储能及交通市场等。负极材料下游锂离子动力电池产业和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高速发展带动负极材料产业走上发展快车道。自2009年补贴政策试点推广以来,新能源汽车销量快速增长,交通市场(主要是新能源汽车)已逐步成为锂电池最大的下游应用领域。传统3C市场仍是锂电池的重要消费终端,且消费电池的需求量未来预计较为平稳。随着VR/AR等的普及,或将为锂电池市场带来新的增量需求。

  储能市场方面,中国储能领域潜力巨大。目前国内储能技术处于持续突破的阶段,锂电池储能市场有望在未来几年迎来高速增长,国内各大厂商纷纷加快储能布局。

  3、负极材料:贝特瑞龙头先发优势明显

  负极材料市场竞争格局基本稳定,贝特瑞是龙头企业。国内方面,根据材料的数据,2019年贝特瑞负极材料市场占比达22%。

  负极材料作为公司的核心业务,一直保持稳定增长,公司布局了上游到成品的全产业链,大大减少了中间环节成本费用,外加全封闭、全自动化生产线的生产工艺优势,使其成本优势显著,毛利率一直为行业内较高水平,2019年达到39.13%。贝特瑞始终坚持自主开发,注重前瞻性技术的开发储备和深入研究,2019年公司研发人员共392人,占比达12.22%,其中博士28人,硕士及以上115人。研发费用投入也在不断提升,2019年研发费用达2.39亿元,同比提升29.61%。贝特瑞研究院设有6大中心,与深圳清华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等研究院所签署多项合作协议。公司还在不断吸收国内外优秀人才,预计2020年研发人员将达500人。

  4、正极材料:磷酸铁锂领域后来居上,聚焦三元电池

  目前主流的电池以磷酸铁锂及三元材料为主。国内正极材料市场竞争激烈。凭借品牌优势与技术实力,贝特瑞的正极业务培育成为公司又一利润增长点。2019年,贝特瑞挤进磷酸铁锂市场前三,作为后起之秀已在磷酸铁锂正极市场占据一定份额。随着规模进一步提升、技术不断改进,正极有望创造更高收益。而高镍三元材料是中短期重要发展趋势。从政策和市场两个层面来看,高镍三元材料路线已成为动力电池的主要发展趋势。公司加速正极材料产能扩张,采取大客户战略,重视与国内外大客户的联系与合作,加以持续不断的高额研发投入,使得公司产品得到了国外客户的认可高端客户渠道优势显著。

  5、营收稳定增长,费用结构优化效果明显

  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收入15.65亿元,同比下降23.86%,扣非净利润1.37亿元,同比下降35.87%。2019年收入43.90亿元,同比增长9.51%;扣非净利润为3.86亿元,同比下降6.78%;毛利率为30.12%,净利率15.60%,基本维持稳定。公司规模优势显著,产品配置合理,毛利率始终保持在30%左右,盈利能力良好稳定。

  公司三大费用结构不断优化,销售费用整体呈现下降趋势,2019年销售费用率2.59%,相比15年下降近1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3.77%,相比2016年下降了6.46个百分点。公司ROE总体呈现出增长的趋势,2019年达到了17.69%,赚钱能力较好,预测未来仍有增长。偿债能力良好,资产负债率稳定在50%左右,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近三年分别保持在1.5和1.2左右。

  风险提示:应收账款风险、行业竞争加剧风险、新能源汽车政策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