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动态研究:Q3业绩亮眼,教育引领AI商业化
内容摘要
  前三季度业绩亮眼,经营效率持续提升。疫情使得公司一季度部分项目招标、实施和交付延迟,二季度疫情影响消退,三季度公司经营活动已经恢复正常。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2.84亿元,同比增长10.82%;实现归母净利润5.54亿元,同比增长48.36%;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8395万元,同比增长20.25%(三人行、寒武纪上市给公司带来约4.34亿元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公司Q3单季业绩超预期,单季营收、归母净利润、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达到25.16%、60.79%、100.43%。随着技术成熟,AI产业化落地加速,公司前三季度新增中标合同金额同比增长84%,其中教育、智慧城市共签订7个亿元级项目,涉及合同额14.87亿。目前公司已经进入收获期,2019年以来公司经营质量持续改善,在研发投入费用化比例增加背景下,净利率仍有明显提升。

  技术领先的AI龙头,推进商业化场景落地。公司引领国内AI技术发展,在语义识别、文本识别等领域技术领先,在多个全球权威比赛中获得奖项并不断刷新比赛记录,在多个场景的应用效果达到行业顶尖水平。公司持续推进“平台+赛道”的人工智能战略,推动教育、医疗、政法等核心应用场景落地。由于数据的积累以及算法的优化,AI的发展是持续的正反馈过程,基于同一技术的不同场景的应用不互通,不同行业的AI应用存在壁垒。目前AI正从“感知”向“认知”发展,从算力、算法、数据三个角度来看,AI已经拥有大规模商业化基础。我们看好AI商业化加速落地,看好公司技术领先性以及公司在教育、医疗、政法等行业场景的竞争优势。

  教育行业应用放量,C端运营逻辑逐步兑现。面向教育场景,公司拥有区域因材施教(2G)、个性化学习手册(B2B2C)、学习机(2C)三大解决方案和产品。2019年12月,科大讯飞连续公告中标“青岛西海岸新区“因材施教”人工智能+教育创新应用示范区项目”和“蚌埠市智慧学校建设项目”,合计合同金额超过25亿元。目前公司区域因材施教解决方案交付进度良好,其中青岛、蚌埠项目已基本完成年内交付计划,产品已进入常态化使用公司因材施教产品已进入常态化使用;个性化学习手册瞄准高中市场,目前已经有接近2000所学校商业化运行,呈现逐步渗透的趋势;学习机主要针对初中和小学市场,二代学习机推出后用户活跃度同比增长20%,公司预计全年销售30万台。2020前三季度公司教育行业收入同比增长50.55%。目前公司在2G和2B的区域教育信息化没有同体量竞争对手,基于公司在技术、市场的领先优势,我们看好公司在智慧教育领域的发展空间。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维持“买入”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EPS分别为0.52/0.70/0.93元,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74/55/41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AI技术发展不及预期的风险;2)公司项目落地速度不及预期的风险;3)公司业绩不及预期的风险;4)系统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