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医药生物行业月报:调整提供布局良机,把握高景气子行业和龙头公司
内容摘要
  调整提供布局良机,建议积极把握高景气子行业和龙头公司。本月医药生物行业下跌6.63%,同期沪深300收益率上涨5.64%,医药板块跑输沪深300约12.27%,位列28个子行业最末位,板块整体回调明显。年底业绩真空期,叠加近期药品、器械集采;医药目录谈判等政策压制,整体市场对医药情绪较为悲观。加之今年以来医药板块涨幅明显,年底表现持续震荡调整。自Q3以来,基金医药持仓已经陆续降低,近期板块调整也使估值压力逐步释放,我们认为随着12月医保目录谈判落地,医药行业的阶段性不确定性有望消除,板块迎来布局良机,建议继续把握医药板块中业绩确定性增长,长期发展趋势明确的子行业和公司。

  新冠疫苗数据持续积极,逐步进入兑现期,持续看好板块成长。本月新冠疫苗的积极数据陆续披露,全球新冠疫苗整体进展顺利,已有辉瑞&BioNTech、Moderna、以及阿斯利康三家公布新冠疫苗临床III期的进展数据,其中BioNTech和辉瑞合作的新冠疫苗BNT162b2的临床III期取得积极中期分析数据:在接种完整2剂次的BNT162b疫苗(或安慰剂组)7天之后,观察到疫苗的保护效力达90%以上。我们预计BioNTech/辉瑞、Moderna的mRNA疫苗、阿斯利康/牛津大学的腺病毒载体疫苗、中生集团的灭活疫苗均有望在年底前获批,研发进展快、有产能、成本低的企业有望最早兑现收入和利润,值得看好。2020年开始,中国疫苗行业进入国产大品种放量时代。各个公司均有重磅大品种放量或即将上市放量,叠加新冠疫情下的预防接种认知度提升,我们预计行业有望保持持续30%以上快速增长,持续看好疫苗板块。建议关注新冠疫苗研发相关企业智飞生物、复星医药、康泰生物、康希诺生物-B等。长期来看,2020年起重磅爆款国产13价肺炎疫苗、2价HPV疫苗逐步上市,疫苗认知度持续提升,推动行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推荐智飞生物、康泰生物、华兰生物、康华生物,关注万泰生物、沃森生物。

  第三批集采各地陆续开始实施,集采常态化背景下,建议重点关注创新主线。带量采购使得仿制药利润率回归合理水平,销售费用大幅下降,行业发展进入良性循环。企业间分化加剧,具备产能、成本优势或原料药制剂一体化的企业有望在这场竞争中获胜。对于医保而言,过去约8000亿的仿制药市场规模,未来可能下降到2000-3000亿水平,医保资金腾笼换鸟,用来支付未来的创新药物以及医疗服务的价格提升。我们认为,在医保政策的支持下,国内创新药消费能力有望持续提升,产品放量速度明显加快。看好研发实力强劲,产品管线丰富的恒瑞医药、复星医药、贝达药业、君实生物、复宏汉霖等。重磅创新药上市审批加速,有利于在全球研发管线占比较高、依赖外包服务的Biotech快速崛起,重点关注创新药产业链CRO/CDMO,看好药明康德、康龙化成、凯莱英、药石科技、成都先导等。

  中泰医药重点推荐11月平均涨幅-11.59%,跑输医药行业4.96%,其中迈瑞医疗-12.78%、药明康德-8.33%、爱尔眼科-1.70%、智飞生物-22.02%、长春高新-2.13%、康龙化成-18.61%、凯莱英-12.34%、迪安诊断-14.98%、药石科技-17.30%、司太立-10.51%、九强生物-8.03%。

  12月重点推荐:爱尔眼科、药明康德、智飞生物、康龙化成、通策医疗、安图生物、凯莱英、司太立、成都先导、九强生物。

  展望2021年,继续看好长期趋势明确的子板块,CRO/CDMO/API板块业绩超出预期,确定性较强;创新药、创新器械、疫苗、血液制品、药店、医疗服务长期趋势明确,继续看好。(1)疫苗行业进入国产品种大放量时代,看好质地优秀的公司,同时新冠疫苗研发火热,研发进展快、有产能、成本低的企业更容易最早兑现收入和利润,看好智飞生物、康泰生物、康华生物、华兰生物、万泰生物等。(2)CRO/CDMO/API板块,行业高景气,全球地位重要性凸显,产业链从海外转移国内趋势加速,看好药明康德、康龙化成、凯莱英、司太立、天宇股份等。(3)相关核酸诊断器械及第三方检验中心,如万孚生物、凯普生物、迪安诊断、金域医学等。(4)创新药及创新器械板块,看好恒瑞医药、复星医药、贝达药业、君实生物、复宏汉霖、迈瑞医疗、安图生物、三友医疗、南微医学、心脉医疗等。(5)医疗服务及药店板块,政策避风港,后疫情时代需求旺盛,推荐通策医疗、爱尔眼科、美年健康、大参林、益丰药房等。

  行业热点聚焦:1)11月2日,国家医保局发布《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医疗服务医保支付工作的指导意见》;2)11月5日,天津市医药采购中心公布《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拟中选结果》;3)11月12日,国家药监局发布《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4)11月19日,CDE发布关于《药品附条件批准上市技术指导原则(试行)。5》11月27日,山东省政府采购中心公布山东省首批药品集中带量采购顺利完成。39个药品产生拟中选结果;6)辉瑞&BioNTech、Moderna、阿斯利康陆续披露新冠疫苗临床数据。

  市场动态:2020年11月医药生物行业下跌6.63%,同期沪深300收益率上涨5.64%,医药板块跑输沪深300约12.27%。本月所有医药子板块均下跌;其中医疗器械子板块跌幅最大,为11.32%,医药商业子板块跌幅最小,为0.21%。以2020年盈利预测估值来计算,目前医药板块估值37.2倍PE,全部A股(扣除金融板块)市盈率约为23.7倍,医药板块相对全部A股(扣除金融板块)的溢价率为57%。以TTM估值法计算,目前医药板块估值49倍PE,高于历史平均水平(37倍PE),相对全部A股(扣除金融板块)的溢价率为83%。

  风险提示:政策扰动风险,药品质量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