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深度报告:引擎切换,新动能助推进入快车道
内容摘要
  增长动力切换,技术赋能再成长。长盈精密成立于2001年7月,是一家研发、生产、销售智能终端手机零组件,新能源汽车零组件,工业机器人及自动化系统集成的规模化制造企业。长盈在2010年切入手机金属结构件,伴随着智能手机的高速增长及金属机壳趋势,结构件业务营收占比快速提升,成为公司主业。2017年以后,手机外观向金属中框+后盖玻璃变化,长盈开始积极进行业务战略转型,持续推进产品结构调整和应用领域拓展,布局了一批新产品、新业务。

  经过业务调整之后,长盈的产品从原来单一的手机机壳扩展到高端笔电机壳、可穿戴、触控笔等多类消费电子产品。而在客户结构方面,长盈积极开拓国际客户,依托在金属精密加工领域的研发布局,成功打入A客户高端笔记本电脑外壳供应体系,份额稳步提升;并且S客户的需求亦在逐渐提升。总体来说,长盈的海外客户营收占比不断增加,2019年占比约35%,当前虽已超过50%,但仍处于切入大客户供应链的初期,随合作的不断深入,海外客户占比还将继续提升,未来成长空间广阔。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回顾了中国台湾龙头厂商可成科技的发展路径,我们认为可成科技曾经的快速成长两个方面:供应大客户的产品份额提升以及品类扩张。而可成能够获得份额提升与其研发投入和布局密不可分,2008-2009年的逆势研发投入,成功开发出Unibody工艺,凭借先进工艺顺势扩大在A客户笔电机壳上的供应份额,巅峰时期的份额一度超过7成,开启了第一波的快速增长。可成的第二波快速增长则是品类扩张,由A客户笔电机壳切到手机机壳/中框,复制份额提升的经验,成功激活了第二波增长动力。

  结合到长盈精密的情况而言,长盈现阶段与可成的快速成长期有一定的相似之处,同可成一样的是,长盈一样切入了大客户笔电机壳供应链,而且份额不断提升,助推业绩增长。而与可成不一样的是,长盈在研发投入的力度较大(研发费用率:长盈7%-8%vs可成2%-3%),布局的潜力产品较多,如新能源精密零组件及自动化业务,这些业务将共同助力长盈精密进入增长的快车道,打开未来的成长空间。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计2020-2022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02、10.03、13.93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60、1.00、1.53元,对应2020年12月01日收盘价(27.02元/股)市盈率44.8/26.9/19.4倍。首次覆盖,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因素:大客户销量不及预期;产品切入进度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