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11月销量环比改善明显,行业复苏趋势日渐清晰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11月销量快报,合计销售客车4567辆,同比下滑0.28%,环比增长25.39%,累计同比下滑29.37%。

  环比改善明显,需求恢复常态。继9、10月客车销量连续两月实现正增长以来,11月客车销量延续恢复改善态势,合计实现销售4567辆,同比虽有微幅下滑,主要受海外需求下滑所致,但环比出现25%以上增长,行业复苏趋势日渐清晰。此外11月客车产量为4770辆,同比增长7.7%,行业以销定产模式下,表明行业实际需求恢复较好。

  年末需求旺季到来,细分板块全面回暖。销量结构具体来看大客销售1841辆,中客销售1939辆,轻客销售787辆,中大客依然为销售主力,其中新能源预计销量在2000辆以上同比实现正增长。年末为各地公交公司招标高峰期,同时考虑到春运提前准备车辆,历来年末均为公交及客运车辆需求旺季,各细分板块需求有望全面回暖,但因2021年新能源补贴政策已明确且下滑幅度有限,新能源抢装力度或弱于往年。

  行业走出底部,未来恢复性增长可期。客车行业2017年以来已经历连续四年的调整,目前影响行业需求的不利因素不断解除,公共交通出行需求也已持续回暖,客车作为城市公共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需求有望持续回暖。此外,未来两年为新能源车补贴最后两年,新能源客车需求亦有望集中释放,卡塔尔世界杯的全新订单拉开海外需求恢复的帷幕,随着疫情控制有望在明年逐步释放,客车行业有望逐步走出底部开启复苏之势。公司作为客车行业龙头,销量连续三月恢复常态化需求,订单情况也逐步恢复,复苏苗头已经出现。

  投资建议:公司为客车行业优质龙头,客车行业经历四年下滑后有望迎来回暖复苏,公司未来有望随着行业回暖持续受益。我们预计2020年/2021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25亿元/16.11亿元,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客车需求不达预期,新能源客车集中释放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