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高温合金龙头,治理改善叠加产品放量有望迎来高速增长期
内容摘要
  国内高温合金研制龙头,治理改善叠加产品批量在即

  依托钢研集团,公司是国内高温合金研制龙头。根据公告,公司依托钢研集团,其持有上市公司44.29%的股权。主要产品为高温合金并涵盖所有细分领域,60%以上产品面向航空航天领域的客户,高温合金是制造航空航天发动机热端部件的关键材料,也是大型发电设备如工业燃气轮机、火力发电机组等动力装置的核心材料。公司目前是国内高端和新型高温合金制品生产规最大的企业,拥有年生产超千吨航空航天用高温合金母合金的能力以及航天发动机用精铸件的能力;也是我国高温合金及轻质合金领域技术水平最为先进、生产种类最为齐全的企业之一,多个细分产品占据市场主导地位。

  国产航空和航天发动机的核心受益标的。根据Roskill统计数据,目前高温合金最大市场在航空航天领域,占总使用量55%,主要应用于发动机;其次是电力领域和机械领域(燃气轮机),占比20%、10%。一台先进发动机高温合金用量要占总结构重量的55-65%,其中镍基占比40%。考虑以WS-10为代表的国产航空和航天等发动机的成熟化,以及现有发动机和部件如机匣、涡轮盘等的国产化替代及更新维护,公司未来几年成长可期。

  高温合金供不应求,处于高景气周期内,关注产能扩张及新产品批产情况关注母公司财务报表的改善,是公司主要收入和利润来源。根据公告,母公司2019年实现收入(9.31亿元,+23.38%),净利润(1.18亿元,+51.28%)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收入(7.29亿元,+5.70%),净利润(1.07亿元,+18.98%)毛利率较2019年同期提升2.73pct至28.66%,或主要来自内部管控加强、产量提升及关键环节的打通。公司此前定位为研究型机构,研制产品品类多但批产化产品较少,随着产能提升及航空发动机的需求增加,产品批量化生产将带动毛利率逐步提升,盈利能力提升可期。其中:

  1)铸造高温合金的核心竞争领域——在某大尺寸型号单晶合金及涡轮叶片上突破核心制备工艺,具备批量交付生产能力;公司通过技术突破和过程控制提升质量稳定性,实现涡轮铸件批产交付任务,推动精密铸造技术向前发展。

  2)在变形高温合金方面,拳头产品GH4169系列合金产品提高了市场占有率再创交付新高;同时新产品成果转化效益显著,某型号合金涡轮盘锻件实现小批量生产。

  3)新型高温合金上,公司是粉末高温合金领域的重要研发和生产基地,型号需求开始放量,如FGH97高压涡轮盘在某盘件国产化招标中竞标第一,此外不仅完成某型号制粉设备的设计,同时加大对民品市场的开拓,在3D打印等民品领域取得新的突破;拓展拓展Ti2AlNb锻件在涡轴发动机领域的应用;ODS合金批量应用到我国某些列重点武器装备,并完成ODS合金生产扩产项目,解决了篦齿环供应瓶颈问题,建立了我国第一条完整的氧化物弥散强化高温合金生产线。

  投资建议:公司是国内高温合金材料的龙头标的,公司正处于战略和市场的转变阶段,开始由研制走向批产,由航空发动机材料走向航空材料,由国内走向国际市场,公司将直接受益于军用航空发动机市场发展、民用和国际航空市场的拓张,未来增长可期。我们预计2020-2022年净利润分别为2.11、3.01、4.18亿元,对应估值分别为61、43、31倍,维持“买入-A”评级。

  风险提示:型号批产不达预期;募投项目进展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