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商贸零售行业2021年度策略报告:行业1h21复苏在望,推荐线上新消费组合
内容摘要
  摘要:年内商贸零售指数涨12.8%,主因估值抬升而非预期业绩增长。展望1H21,疫情对社会的影响进一步消退,消费者收入、外出消费信心有望继续回升,消费有望继续回暖。分子行业来看,线上平台与新消费行业的景气度将继续维持高位,而线下零售和传统消费依然面临挑战,推荐线上+新消费的组合。

  板块涨幅位于市场中位,估值提升为上涨主因。年内商贸零售指数涨12.8%,在中信30个行业中排名第17,其中化妆品、休闲食品行业跑赢沪深300指数。从估值看,化妆品、电商、百货等子行业的估值水平出现大幅甚至接近翻倍的提升。从业绩看,市场预计2020年行业整体的净利润同比-44.0%,多数子行业的净利润也预期负增长。因此,年内行业整体涨幅主因估值抬升而非预期业绩增长。我们认为,市场预期2H20至1H21行业收入、业绩将持续环比回暖,或是PE提升的主因。

  消费逐步回暖,看好1H21行业恢复。1-10月社零总额累计同比仍下滑5.9%,但疫情以来下滑幅度不断收窄。其中线上零售累计同比增速达16%,占比提升至24%以上,表现最为出色。展望1H21,疫情对社会的影响进一步消退,消费者收入、外出消费信心有望继续回升,消费有望继续回暖。但从全年看,消费增速能否快速恢复到疫情前水平,还需要继续观察。

  分子行业来看,我们大致将商贸零售细分为线上平台经济、线下零售、新消费、传统消费四大子行业。我们认为线上平台与新消费行业的景气度将继续维持高位,而线下零售和传统消费依然面临挑战:

  1)线上平台经济:疫情导致居民消费习惯发生改变,全品类消费线上化的趋势加速,电商行业维持高景气度;其中生鲜、日用品消费快速、大范围的线上化促使社区团购重回风口,新旧玩家混战、竞争或将加剧;建议关注线上品类、服务体系完整的头部平台企业。

  2)新消费:化妆品行业二季度快速恢复,线上销售高增速的推动下,行业景气度维持高位,我们认为线上营收占比高的知名国货品牌具备长期的投资价值;

  休闲零食增速快、市场巨大但缺乏大型公司引领市场,营销能力强、获取流量手段丰富的企业更有望突围而出。

  3)线下零售:市场份额遭线上侵蚀,消费逐步回暖过程中的竞争依然激烈,建议关注免税、生鲜等线上侵蚀度较低的线下龙头企业。

  4)传统消费:黄金珠宝消费在2H20显著回暖,回暖趋势有望延续至2021年春节,其中老字号业绩的确定性更高。

  行业1H21复苏在望,推荐线上+新消费组合。展望1H21,疫情对社会的影响进一步消退,消费者收入、外出消费信心有望继续回升,社零等宏观消费数据在1H20低基数的对比下或能呈现明显提升。但从全年看,消费增速能否顺畅恢复到疫情前水平还需要观察。在投资建议上,我们认为:1)电商平台、化妆品等行业景气度维持高位,线上化程度高的新消费企业具备长期投资价值:推荐珀莱雅、三只松鼠、苏宁易购,建议关注阿里巴巴、京东集团、华熙生物、丸美股份、良品铺子等。2)线下+传统消费的组合从长期看面临挑战仍较多,建议优选线上取代速度较慢、业绩确定性强的细分龙头企业:推荐永辉超市,建议关注王府井、周大生、豫园股份等。

  风险提示:1)宏观经济增速下行,消费环境持续低迷的风险:零售行业表现与宏观环境密切相关,若宏观增速持续下行,居民收入、消费水平持续下滑,则行业发展或受严重负面影响。2)国内疫情防控长期化的风险:国内疫情仍未完全平息,但国内疫情反弹、外部输入的风险日益明显,若疫情防控长期化,消费行为或再受抑制。3)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线上线下零售市场竞争激烈,各零售企业或需持续增强市场投入,以抢夺市场份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