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家用电器2020W48周观点:11月线上行业均价普遍上升,各品牌明星产品销量领跑
内容摘要
  本周家电板块走势

  本周沪深300指数+1.71%,创业板指数+4.27%,中小板指数+2.72%,家电板块+1.27%。从细分板块看白电、黑电、小家电涨跌幅分别为+1.14%、+3.87%、+1.77%。个股中,本周涨幅前五名是兆驰股份、勤上股份、阳光照明、亿利达、荣泰健康;本周跌幅前五名是立霸股份、珈伟新能、秀强股份、天银机电、哈尔斯。

  原材料价格走势

  2020年12月4日,SHFE铜、铝现货结算价分别为57340和16555元/吨;SHFE铜相较于上周+2.28%,铝相较于上周+1.94%。2020年以来铜价+16.76%,铝价+14.89%。2020年12月4日,中塑价格指数为1007.71,相较于上周-0.77%,2020年以来+13.98%。2020年11月27日,钢材综合价格指数为113.06,相较于上上周价格+0.04%,2020年以来+6.32%。

  本周观点

  11月家电行业受益于双十一大促除空调外其余品类销额同比均为正值。从均价同比和环比看,今年双十一并未出现为了大促大规模降价的情况,且大部分品类不降反升。

  分品类看,大家电中空调品类中海尔销额增速表现出色,同比增速近50%,格力美的同比均有所下降。洗衣机品类传统品牌销额更好,冰箱品类新兴品牌销额领跑。厨电方面老板、方太等传统品牌销额居前,电视方面创维、TCL、海信销额表现较好。小家电方面吸尘器销额增速超100%,头部品牌戴森领跑。其余品类中养生壶、电热火锅、扫地机器人和剃须刀销量同比虽然均为负值,但均价同比有显著的提升,行业价格带整体上行。

  个股方面,依照竣工后周期带来的需求复苏,以及低基数效应,预计会迎来至少两个季度的景气上行,推荐美的集团以及改善弹性预期较高的海尔智家;从增速绝对值角度来看,小家电板块依然是景气度最高的子行业,重点推荐明年有望进一步受益于海外需求扩张的新宝股份;后周期滞涨的部分标的目前估值水平较低,建议关注老板电器和海信家电;海外需求扩张,扫地机器人行业目前景气度上行,建议关注科沃斯和石头科技。

  风险提示:海外疫情加重;房地产市场、汇率、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