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食品饮料行业周报:行业提价预期渐起,白酒啤酒催化仍足
内容摘要
  市场本周对白酒、啤酒、乳业和调味品等子行业提价预期提升,我们在年度策略报告《拥抱需求复苏,紧盯成本推动》提价的投资节奏把握可分为四个阶段:提价预期阶段、提价落地阶段、提价后经营改善阶段、预期落空,第一阶段估值先行,第二阶段估值明显催化。当前行业提价预期渐起,建议结合各子行业格局及提价进度具体把握,本周具体反馈如下:

  五粮液:近日召开经销商任务签订会,关注团购出厂价上调可能。根据渠道调研反馈,近日公司提前召开了经销商任务签订会,本次签约部分流通渠道大商任务量较往年有所缩减,旨在优化配额,进一步保障批价的稳健上行。公司团购部分目前在1000-1500价格带具备巨大的空间及极强的品牌号召力,预计销量仍较快增长,同时存在提价的可能(渠道传闻1218后提价至959元)。若团购部分出厂价上调落地,而传统渠道出厂价不上调,考虑到团购价高于批价,此举将较好地平衡渠道利润维护和来年报表增长,且经销商、社会舆论和投资者的各方利益和诉求,均能得到保障。

  青啤:费用投放理性,成本或推动更大范围提价。近期草根调研反馈,销售方面,公司Q4以来仍维持较好销售势头,预计销量实现低个位数增长,收入实现中个位数增长,渠道库存良性。其中,山东地区自9月换帅以来销量止降,主品牌实现双位数销量增长,第二品牌销量略有下滑,听装产品快速增长,整体高端化趋势明显。费用投放方面,部分产品渠道费用有所缩减,预计明年渠道费用投放仍保持理性。提价方面,公司今年在山东地区对经典、崂山产品提价,若明年成本上行,不排除公司省外优势市场提价或其他品牌提价的可能性。产品规划上,公司下半年推出高端新品,明年规划推出听装新品,一方面进一步推动罐化率提升,另一方面增大渠道利润阻击竞品在部分地区进攻势头。渠道方面,公司针对部分地区竞品,进一步精细渠道管理,并主动吸引部分区域竞品渠道抑制竞品增长势头。

  调味品:提价预期迭起,关注后续落地节奏。近日,海天等调味品企业提价预期迭起,推动本周板块行情。根据渠道调研反馈,海天有提价传言,尚无正式文件发布,紫林预计近期提价,恒顺将视成本压力情况考虑是否提价,此轮提价预期核心源于黄豆等原料价格上涨。从节奏上看,一般龙头率先发起提价,后梯队公司采取跟随策略。展望明年,疫情好转下需求端恢复,成本端压力逐步成为关键因素,同时,20H1受疫情影响基数较低,提价兑现预计可带来阶段性高业绩弹性,建议关注后续提价落地节奏。

  投资建议:密切关注年底事件性催化,把握跨年行情,包括白酒、啤酒、乳业、调味品等提价动作落地,以及经销商大会规划出台。我们延续年度策略报告思路,建议结合需求复苏和成本传导的两大主线。着眼12月,白酒、啤酒、调味品等提价动作落地,以及经销商大会规划出台是事件性催化。结合估值和催化剂,优先推荐白酒和啤酒板块,食品板块首推乳业。1)白酒板块:紧握高端白酒,逢低布局次高端龙头。白酒板块行至20年底,行业风险充分降低后,当前高端白酒茅台增长规划、五粮液批价上行幅度和国窖收入增速,均可能超预期,同时乐观看待外资长线资金对估值的推动,继续推荐茅台、五粮液、老窖,精选次高端龙头逢低布局,21H1需求低基数下高增长,推荐古井、汾酒、今世缘,关注洋河、顺鑫、口子窖的预期修复。

  2)啤酒板块:高估值具备充分消化的能力,重申强推板块。啤酒今年开始步入三年盈利加速提升期,市场认知对尚未充分,仍具备大量持续超预期潜力点,高估值具备充分消化能力,同时建议关注内资啤酒在高端市占率加速提升的趋势,重申强推华润(H股)、青啤(A+H),关注重啤。

  3)食品板块:结合估值安全边际,紧盯击球点。食品板块首推乳业,当前成本上涨背景下,渠道反馈伊利低温产品已启动涨价,常温促销全面减少,市场当下仍按谨慎盈利预期推演,估值安全边际充足,净利率修复具备超预期潜力,我们看好伊利市值明年站上3000亿元。其他食品板块精选当前估值回落至合理、且来年需求可延续的标的,推荐安琪(持续受益出口业务高增、及提价保障)、双汇(肉制品业务利润引擎重启)、涪陵榨菜(经营持续向上)、桃李(疫情受损恢复),关注恒顺(改革推进)/安井(高估值高增长,以时间换空间)/汤臣(低估值改善)。

  风险提示:流动性政策收紧、业绩不及预期、终端需求回落、成本上涨初期业绩承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