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稳坐高端第三,“高光”寻觅白酒增量市场
内容摘要
  公司业务护城河较深,稳坐高端白酒第三。公司的品牌历史、优质产品共铸高品牌价值。其高端产品国窖1573接近7%的年化出厂价提价幅度证明其品牌价值。而中国悠久的酒文化又天然为其业务持续发展提供土壤。

  因此,公司业务护城河较深。当前,公司的高端酒量价均位行业第三。除茅台与五粮液外的其他酒企先天不具备扩产高端酒产能的条件,因此,高端酒前三的品牌价值远超其他酒,格局稳定,公司竞争力强。

  公司处于好赛道,毛利率高、分红率高,而且几经波折,业绩增速已经重上轨道,面对疫情仍经住考验。公司毛利80%以上,行业内仅次于贵州茅台。而且,由于其所处行业相对成熟,ROE高,近三年平均分红63%。公司虽在生产经营中几经波折,但改革卓有成效,公司经营回到正轨,近五年公司营收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0%。当前,即使在疫情影响下,今年公司第二季度营收已转正、第三季度业绩大超预期,业绩把控力强。

  未来,第一二曲线品牌在存量市场业绩可期,新增的第三曲线品牌在增量市场可期。“第一曲线”泸州老窖品牌的产品市场不断拓展,价格稳步提升,业绩按计划进行,复兴指日可待。针对“第二曲线”国窖品牌产能短板已投入技改,有望明年开始置换出更多高端产能,可承接更多茅台的溢出需求,高端占比持续提升。今年新推的“第三曲线”高光品牌定位轻奢,产品符合当下新中产年轻人对简约、格调、品质的追求趋势,而且公司使用新兴推广方式的经验较为丰富,有望为公司带来增量市场的业绩。

  盈利预测: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收入分别为16,580/20,121/24,697百万元,同比增长4.82%/21.36%/22.73%;净利润分别为5,804/6,878/8,530百万元,同比增25.03%/18.50%/24.02%;对应PE为48.52/40.94/33.01倍。

  风险提示:市场资金偏好发生转变;公司管理经营不善;新品推出效果不及预期;酱酒热对浓香型白酒的挤占;原材料产量不及预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