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动态研究:聚酯树脂扩产,高端装备拟定增加码
内容摘要
  公司是国内粉末涂料用聚酯树脂行业龙头,军民融合发展。公司在粉末用聚酯树脂领域具有30多年的发展历史,技术实力雄厚,目前具有20万吨年产能,2019年销量达16.90万吨,市占率19.18%,国内居首。公司军民融合发展,2015年并购西安嘉业航空100%股权进军高端装备制造,目前形成了以“轨道交通、航空航天”业务为支撑,“北斗导航”业务为侧翼的业务布局,主要客户包括航空工业西飞、陕飞、上飞、成飞、昌飞及航天领域客户、中车、中国船舶重工等。

  复合材料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用量增长空间大,公司拟定增加码加快发展。碳纤维复合材料在航空航天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2019年我国航空航天用碳纤维复合材料市场需求约2154吨,总产值约150.8亿元;由于轻量化需求,轨道交通装备也有望成为碳纤维复合材料新的增量市场,据2020中国智慧轨道交通产业峰会,相关市场年均规模有望达3-5万吨。公司复合材料产品在上述两个领域均有应用,如为某军种重点装备供应舱体,得到该军种和航天军工企业认可,正批量生产交付;承接中车磁悬浮列车碳纤维司机室和碳纤维车体研制项目,实现交付中车唐山机车200km/h中速磁悬浮项目,预计年底前交付中车长春客车600公里高速磁悬浮项目等。公司加大复材业务布局,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5亿元,投入复合材料零部件生产基地项目、钣金零部件生产线技改项目,以及偿还银行借款等,项目的实施有助于公司突破产能瓶颈,提高市场竞争力,扩大业务规模,进一步增强主营业务的盈利能力。

  环保政策推动聚酯树脂行业快速增长,公司加快扩产能并向上游原材料拓展,有望持续受益于行业发展。环保政策要求减少挥发性有机物(VOCs)等排放总量,大力推进源头替代是措施之一。粉末涂料具有无VOC排放的优势,“十三五”以来热固性粉末涂料增长率高于涂料市场整体。聚酯树脂作为热固性粉末涂料最关键的原材料,市场规模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十三五”以来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5.86%。下游应用领域3C、新能源汽车等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也为粉末涂料及聚酯树脂行业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公司是行业龙头,且拟新建年产10万吨聚酯树脂项目,并不断加快向产业链上游NPG领域的扩张,有望持续受益于行业发展。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基于审慎性原则,在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前,暂不考虑其对公司业绩及股本的影响,预计2020-2022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5亿元、1.55亿元以及2.00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13元、0.18元及0.24元,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为37倍、25倍及20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高端装备制造业务发展不及预期;2)化工业务发展不及预期;3)非公开发行和募投项目进程不及预期;4)系统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