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从数据看,结构性存款压降有何影响?
内容摘要
  结构性存款压降对银行体系存款增量及信贷投放影响较小

  结构性存款规模大降。结构性存款为嵌入金融衍生品的存款,为主动存款工具,近几年充当了高息揽储工具。结构性存款压降意在规范业务,降低银行存款成本,助力降贷款利率。截至20年10月末,结构性存款余额7.94万亿元,较高点的20年4月末大幅下降4.19万亿元。

  结构性存款压降对银行体系存款增量及信贷投放影响较小。压降结构性存款,倘若并未影响银行体系资产行为,则不影响银行体系负债总量。只是从单家银行而言,少部分高度依赖结构性存款的银行,压降可能面临存款流失问题。20年5月初-10月末期间,结构性存款规模大幅下降了4.19万亿,但同期银行体系存款增量与去年同期相当,新增贷款则略高于去年同期。

  我们认为,不能因同业存单利率上行起点与结构性存款压降时点接近,就认为两者存在因果关系。17年结构性存款规模大幅增长了35%,同期同业存单利率显著上行;而20年前5月结构性存款规模大幅增长,同期同业存单利率却显著下降。结构性存款压降的政策初衷在于降低银行负债成本,若认为压降结构性存款导致NCD利率上升,就误解了压降结构性存款之影响。也容易误认为,结构性存款规模不再压降时银行负债压力会明显下降。

  从上市银行看,如何应对结构性存款压降?

  部分股份行及城商行短期受结构性存款压降影响明显。20年第三季度为结构性存款压降高峰,行业结构性存款下降1.85万亿元,上市股份行及城商行20Q3存款增长明显放缓,上市股份行存款负增长。

  负债端加大同业存单发行或同业存款吸收。从A股上市股份行整体来看,受结构性存款压降影响,20Q3存款下降了2921亿元,为应对压降结构性存款影响,20Q3应付债券增加4064亿元,同业存单增加了2873亿元。

  资产端信贷投放受影响较小,压降交易性金融资产投资及同业资产规模。A股上市股份行整体来看,20Q3新增贷款7389亿元,同比接近;资产端相对压降了同业资产及交易性金融资产。

  投资建议:经济复苏强度或超预期,银行股估值有望上行

  年中以来,PMI持续上行,部分大宗商品价格涨至多年新高,21年PPI有望明显上行,这轮经济复苏的强度或超预期。经济复苏流动性收紧,类似17年,这种宏观利率环境对银行股相对利好,低估值银行板块有望上行。

  个股方面,银行股龙头(招行、平安、宁波)年初以来上涨明显,估值不低,短期投资上或可龙头与二线龙头并重。当前位置,基本面较好的兴业、光大、长沙、南京、常熟银行估值仍低,性价比凸显。此外,流动性收紧之下,负债优势明显的四大行+邮储逻辑改善,值得关注。全国性银行H股值得重视。

  风险提示:金融让利,息差收窄超预期;部分企业违约,资产质量恶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