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全球轮胎模具龙头,风电产品快速增长
内容摘要
  轮胎模具行业龙头,具备持续成长能力。

  ①发展历程:公司深耕轮胎模具行业25年,已经成为全球轮胎模具行业的龙头企业;销售及售后渠道遍布全球,国际市场发展稳健。

  ②主要产品:轮胎模具稳健成长,大型零部件业务成为新增长点。2020年上半年,公司轮胎模具业务收入为15.71亿元,同比增长13.53%;大型零部件加工业务收入为8.10亿元,同比增长53.72%。

  ③财务分析:下游需求旺盛,业绩增速加快。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8.43亿元,同比增长22.57%;归母净利润8.01亿元,同比增长23.09%。

  ④股权结构:管理层充分持股,核心利益充分绑定。截至2020年8月28日公司高管合计持有44.42%股份,利益绑定充分,有助于增强决策执行能力,最终使得公司价值趋向最大化。

  受益汽车行业复苏,轮胎模具稳定增长。

  ①全球汽车产业稳定发展,国内汽车下乡稳步推进。全球汽车存量市场巨大,汽车产业有望稳定发展。2018年下半年开始,国内汽车销/产量进入下行通道;

  随着鼓励汽车下乡等政策,国内汽车市场逐步回暖,2020年4-10月国内汽车产销量连续七个月当月增速为正。我们预计2020年汽车销量有望底部企稳,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反弹可期。

  ②轮胎模具与产量高度相关,中长期需求向好。

  轮胎模具为轮胎制造上游行业,受汽车行业影响较大。据公司投资者交流公告,全球轮胎模具市场空间在100-150亿元左右。受益于汽车行业复苏以及新能源车持续放量,轮胎模具中长期需求向好。

  ③轮胎模具市场集中度较高,公司市场竞争力强。公司自2014年开始,超越韩国世和成为世界龙头,之后一直维持着一个相对强势的增速;现已成为世界轮胎模具研发与生产基地,年产各类轮胎模具20000套,与全球前75名轮胎生产商中62家建立了业务关系,轮胎模具国际市场占有率25%以上。

  受益风电抢装,大型零部件业务快速增长。

  ①补贴政策到期,风电进入抢装潮。2020年1-10月,全国主要发电企业电源工程完成风电投资1835.00亿元,同比增长126.7%;风电发电新增设备容量1829.00万千瓦,同比增长24.76%。随着发电侧平价上网实现,需求将成为行业景气度主导因素,“十四五”期间风电将加速从补充能源转向替代能源。

  ②全球风电铸件需求快速增长。

  根据中国铸造协会对风电设备行业平均水平进行测算,2019年风电铸件需求为117.77万吨。参考全球风能理事会对全球风电的装机容量的预测,2020-2024年全球风电铸件总需求为710万吨。

  ③我国铸件产量全球第一,风电铸件产能集中。根据ModernCasting数据,2018年中国铸件产量4935.00万吨,占全球产量的43.77%。全球风电铸件制造产能中80%以上集中在中国。国内生产风电铸件的企业有20-30家,2019年产能规模最大的是日月股份(40万吨),豪迈科技产能快速扩张(10万吨),大型零部件业务快速增长。

  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考虑到公司海外业务收入过半且以美元结算,受美元汇率波动影响较大,在人民币升值背景下会造成短期汇兑损失,我们预计2020-2022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79亿元、12.71亿元和14.43亿元,根据最新股价,对应PE分别为20、17、15倍。公司作为轮胎模具行业龙头,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受益风电抢装潮,铸件需求旺盛,大型零部件加工业务有望快速增长,增厚公司业绩。

  风险提示:经济发展不及预期的风险;汇率波动风险;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不确定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