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计量检测行业龙头,成长性凸显
内容摘要
  点评:

  计量行业龙头企业,不断打造核心竞争力

  公司是一家全国性、综合性的独立第三方计量检测服务机构,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业务是计量服务、检测服务、检测装备研发等专业技术服务。公司是国内极少数同时通过CNAS、DILAC、CMA、CMAF和总装军用实验室认可的质检机构之一,经营资质的全面性本身就代表领先且全面的技术能力。公司长期以来积累形成了一批重点、优势计量检测项目,在无线电计量、电磁计量、光通信计量、无线电检测、装备定型试验、汽车电子及零部件检测、能效检测、环境可靠性分析和失效分析等领域建立了技术优势。2012年到2019年收入端年复合增速达到39.7%,利润端符合增速达到46%,2020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35亿元,同比增长3.84%,归母净利润达到0.79亿元,同比增长12.61%。

  计量校准业务为公司的传统优势业务,目前公司已成长为国内服务市场范围最广、服务资质最齐全的大型第三方计量校准机构之一,在国内多个城市设立有计量校准实验室,并配备了国际先进的计量校准设备,公司市场占有率分别为3.34%、3.84%和4.63%。

  未来行业增速有望加快,定增进一步加码产能。

  2019年公司订单按下游行业分类,占比排列依次为特殊行业、汽车、通信、电力、轨交等,我们预计未来下游行业有望不断复苏,同时包括在5G、芯片等新项目拓展上,公司有望取得领先。公司在9月发布定增预案,拟以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募集15亿元,投向区域计量检测实验室建设项目(广州、深圳、集成电路、5G、天津)、广电计量华东检测基地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公司成本管控力度加大。

  公司内部已推行一系列针对采购、人员结构、车辆使用、场地租赁等方面的提质增效措施,例如公司今年成立采购中心,针对公司设备、耗材、服务等采购项目进行集中管控等,目前已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公司修订了《经营责任考核管理办法》,强化经营责任考核针对性,提升了对成本费用、回款等核心经营指标的考核权重,明确了经营目标和导向,切实提升公司发展质量。

  检测行业赛道长坡厚雪,海外企业成长路径清晰。

  在全球领域,检验检测行业市场空间维持增长趋势,根据中国认监委统计测算,2019年全球检测市场营收为2,053亿欧元,同比增长17.3%,2009年-2019年年复合增长率则达到了10.73%,呈持续上升趋势。

  2019年全国检验检测服务业营业收入达到3,225.09亿元,同比增速达到14.89%,近5年复合收入增速达到15.73%,约为同期GDP增速的1.7倍。

  检验检测行业企业发展规模效应近几年进一步凸显,据中国认监委数据显示,2019年,根据人数规模划分企业,300人以上为大型机构,数量占比行业机构总数0.47%;100-300人为中型机构,数量占比为3.04%;10-100人为小型机构,数量占比78.47%;小于10人为微型机构,数量占比18.02%。大型机构虽然数量级仅为中小微企业百分之一,却实现了中小微企业约五倍的营收总额。

  从海外来看,海外诞生了一大批检测行业的大型公司,包括瑞士通用公证行(SGS)、必维国际检验集团BV、天祥集团ITS、德国莱茵TV集团TUV等,SGS、BV、ITS、TUV2018年总营收达到489.5、380、246、158亿元,国内企业仍有较高的发展空间。

  盈利性预测与估值。公司为计量检测行业龙头,长期成长天花板较高,我们预计公司20-22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2.11、3.16、4.27亿,对应估值72、48、35倍,首次覆盖,维持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行业景气度不及预期;产业竞争加剧;并购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