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白羽肉鸡养殖龙头蓄势转型,从“幕后”走向“台前”!
内容摘要
  1、白羽肉鸡产业龙头:数十年磨一剑,专注养好鸡。

  1)先发优势:赛道专注,公司深耕白羽肉鸡产业链。目前公司白羽肉鸡年养殖屠宰量可达5亿羽,市占率约10%,成为国内白羽肉鸡自繁自养一体化的龙头,公司未来战略目标实现10亿羽养殖量,且在未来扩张过程中,更注重与下游食品端的需求量匹配。2)管理优势:二代成功接班,加大下游渠道拓展,离消费端更近一步。公司目前已经基本完成二代接班。新掌门新征程,一方面重视公司内部养殖效率提升,降本增效成果显著,另一方面,重点发力食品业务,离消费者更近一步。3)成本优势:养殖降本增效显著,有望跨越周期。目前白羽鸡处于下行周期中,预计2021年有望反转。公司自有种源比例提升,加之精细化管理,成本下降显著;此外,公司产品由于产品质量、客户结构、产品结构等因素溢价显著,有望平滑白羽肉鸡行业的周期波动,实现跨越周期。4)育种优势:多年研发培育,打破进口依赖,实现种鸡“进口替代”。2019年公司经过6年多的科研攻关、累计投资8亿元,成功研发国内首个白羽肉鸡原种鸡配套系——SZ901配套系,配套的资溪祖代种鸡场(圣农最大祖代鸡生产基地)已开工。

  2、圣农食品发力:夯实B端,起舞C端。

  1)禽肉市场规模潜在空间大。一方面,2019年中国年人均禽肉消费量为14公斤,仅为美国的1/4左右,为同为亚洲文化圈的韩国的3/4,另一方面,非瘟带来的猪肉缺口下,中国居民蛋白消费结构有望重塑。此外,包括圣农食品、凤祥股份、泰森在内的多家企业发力C端市场,推动C端消费进一步打开。2)公司并非初涉食品赛道,2B端优势显著且稳健增长。2019年圣农食品营收体量近40亿,未来有望进一步稳健增长。一方面,来自新客户的增长,特别是中餐类;另一方面,来自现有优质B端客户扩张而增长;第三,来自渗透率的提升(打造深加工央厨,产品研发创新,如肯德基“KAIFENGCAI”系列原味/花胶/人参鸡汤就是由圣农研发的)。3)理念升级,发力C端,从“消费者背后的企业”走向“消费者身边的企业”。二代接班后,公司食品端思路逐步升级,C端发展快速,截止今年11月,C端累计销售额已超7亿元,同增120%;且C端渠道布局较为全面,包括天猫、京东等全国头部电商,及新兴的社区团购电商,如兴盛优选等。公司食品端初步确定未来4年百亿目标,且目标不断上修。

  3、投资建议:考虑到公司食品深加工业务不断扩大,熟食化率持续提升;公司养殖规模稳步扩张;我们认为公司在成本优势加持下,有望实现穿越周期,长期ROE稳步提升,估值体系有望重塑,预计2020-2022年公司归母净利润22.42、20.46、39.22亿元,同增-45%、-9%、92%,当前收盘市值对应2020-2022年净利润市盈率分别为16x、17x、9x,参考可比公司的估值,给予圣农发展2021年利润30x-35x估值,则到2021年公司目标价在49.2-57.4元/股,给予“买入”评级,重点推荐。

  风险提示:禽流感等疫病;新冠疫情恶化;食品C端开拓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