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医药生物行业周报:医改变革常态化,持续关注创新升级带来的行业机会
内容摘要
  本周中泰医药团队发布2021年度策略报告《创新创造价值,寻找医药中的马拉松选手》,我们认为医药行业政策变革持续、疫情常态化时代下,创新诊疗手段谈判、常规用药和耗材带量采购、医保控费等政策将持续深化,行业结构性调整长期存在,产品、技术、服务、渠道等多维度创新才能带来持续机会。我们从创新升级角度,寻找变革中的长牛品种,持续推荐创新药及其产业链CRO/CDMO、医疗服务、创新疫苗、特色原料药、创新器械及连锁药店6个方向。本周医药板块下跌2.14%,沪深300下跌3.48%,医药板块跑赢沪深300约1.34%,位列28个一级子行业第7位。医药板块经历前期调整,目前估值接近历史均值,随着带量采购、医保目录谈判等政策逐步落地,政策不确定性有望释放,我们继续强调调整中的优质赛道布局机会,建议积极配置。

  第四批集采开始报量,生物制品与中成药暂未涉及,上市公司拟纳入品种市场份额较小,受此次集采影响相对有限。2020年12月11日,山西省药械集中竞价采购网发布《关于报送第四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品种范围相关采购数据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我们对《通知》的主要内容作了梳理:(1)口服剂型为主,两周内完成填报与审核工作。本次集采拟纳入44个品种,90个品规,44个品种中注射剂8个,滴眼液2个,吸入剂1个,其余均为口服剂型,所有品种均满足3家以上充分竞争条件。填报期间为12月12-21日,审核期间为12月22-25。(2)化药为主,暂未涉及生物制品与中成药。本次集采44个拟纳入品种主要为化药,还包含个别抗糖抗肿瘤药物以及注射剂,此前较为受市场关注的生物制品与中成药则暂未涉及。从样本医院销售额来看,44个品种中上市公司市场份额不超过30%的品种达35个,其中大多数品种市场份额较小,我们认为此次集采对上市公司影响相对有限。集采常态化带来仿制药降价的长期趋势,倒逼传统药企创新转型,建议关注研发实力强劲的创新药企,如恒瑞医药、中国生物制药、复星医药、信达生物、君实生物、贝达药业、复宏汉霖等,以及行业高景气、全球产业链加速转移国内、作为创新药研发“卖水人”的CRO/CMDO,如药明康德、康龙化成、泰格医药、凯莱英等。

  展望2021年,继续看好长期趋势明确的子板块,CRO/CDMO/API板块业绩超出预期,确定性较强;医疗服务、疫苗、创新药、创新器械、血液制品、药店长期趋势明确,继续看好。(1)CRO/CDMO/API板块,行业高景气,全球地位重要性凸显,产业链从海外转移国内趋势加速,看好药明康德、康龙化成、泰格医药、凯莱英、九洲药业、司太立、天宇股份等。(2)医疗服务板块,刚性需求下高景气持续,服务创新持续拉动需求升级,看好竞争壁垒较高、成长路径清晰的医疗服务龙头公司爱尔眼科、通策医疗、美年健康、锦欣生殖、海吉亚医疗等。(3)疫苗行业进入国产创新品种持续获批放量时代,行业迎来快速发展,新冠疫苗大品种有望在2021年开始贡献增量,看好智飞生物、康泰生物、万泰生物、康华生物、华兰生物等。(4)创新药及创新器械板块,国内创新不断升级和多样化,未来将是靶点选择、分子筛选、管线构建、临床和注册推进、市场销售等全方位的竞争,看好综合能力强大的头部创新药企业和有创造性的生物药公司,如恒瑞医药、中国生物制药、复星医药、信达生物、君实生物、贝达药业、复宏汉霖等;看好创新驱动下的进口替代,如迈瑞医疗、安图生物、三友医疗、南微医学等,以及消费类器械的持续放量,如欧普康视、伟思医疗等。(5)药店板块,分化整合+处方外流,院外零售渠道价值重估,行业长周期景气值得期待,看好具备持续扩张能力和管理优势的龙头企业,如大参林、益丰药房等。

  重点推荐个股表现:12月重点推荐:爱尔眼科、药明康德、智飞生物、康龙化成、通策医疗、安图生物、凯莱英、司太立、成都先导、九强生物;本周平均上涨0.58%,跑赢医药行业2.72%。

  风险提示:政策扰动风险、药品质量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