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家用电器2020W49周观点:双十二大家电产品均价提升,小家电热销产品迭代升级
内容摘要
  本周家电板块走势

  本周沪深300指数-3.48%,创业板指数-1.58%,中小板指数-3.57%,家电板块-5.17%。从细分板块看白电、黑电、小家电涨跌幅分别为-5.55%、-4.14%、-3.2%。个股中,本周涨幅前五名是长虹美菱、珈伟新能、澳柯玛、亿利达、勤上股份;本周跌幅前五名是英唐智控、荣泰健康、汉宇集团、飞科电器、奥佳华。

  原材料价格走势

  2020年12月10日,SHFE铜、铝现货结算价分别为57750和16315元/吨;SHFE铜相较于上周+0.72%,铝相较于上周-1.45%。2020年以来铜价+17.59%,铝价+13.22%。2020年12月10日,中塑价格指数为1019.66,相较于上周+1.19%,2020年以来+15.33%。2020年12月4日,钢材综合价格指数为114.02,相较于上上周价格+0.85%,2020年以来+7.22%。

  本周观点

  本周年终第二个大促双十二活动结束,家电方面主要有以下几点特征:

  大家电方面各店铺的产品均价有不同程度的上升。分品牌看,TCL、老板电器的销额销量同比均超过三位数。

  大家电中格力的销量销额水平同比均有大双位数下滑,从热销产品看,今年主打的新能效天丽系列销售情况远不及去年的俊越系列。

  小家电方面各品牌呈现出两种趋势,一种是热销产品品类同比去年更加丰富,从而带动整体销售水平的上升,如小熊电器、科沃斯等;另一种是热销产品品类同比去年有更加集中的趋势,热销品类主要是今年的各款明星产品,如摩飞、石头。此外,小家电热销产品有显著的产品升级迭代的趋势,最突出的是添可品牌,去年热销品类中主要是吸尘器产品,今年则换成了全线洗地机系列的产品,销额和销量同比猛增。

  个股方面,依照竣工后周期带来的需求复苏,以及低基数效应,预计会迎来至少两个季度的景气上行,推荐美的集团以及改善弹性预期较高的海尔智家;从增速绝对值角度来看,小家电板块依然是景气度最高的子行业,重点推荐明年有望进一步受益于海外需求扩张的新宝股份;后周期滞涨的部分标的目前估值水平较低,建议关注老板电器和海信家电;海外需求扩张,扫地机器人行业目前景气度上行,建议关注科沃斯和石头科技。

  风险提示:海外疫情加重;房地产市场、汇率、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