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建筑装饰行业研究周报:被列入所谓“黑名单”对建筑龙头公司有何影响?
内容摘要
  12月11日纳斯达克宣布,将把四家中国建筑和制造业公司的股票从纳斯达克中除名,涉及的建筑公司包括中国交建、中国铁建等,结合之前的相关信息,建筑板块估值受到部分影响,尤其是港股的部分央企。但我们认为,本次事件大概率只是短期冲击,预计建筑行业估值未来有望回升。

  1、从基本面角度,由于商业规则、文化的不同,我国建筑行业、建筑公司和欧美国家的交集并不大,尤其基建更是如此,上述所谓的“黑名单”可能仅能对建筑股的情绪面产生部分影响,而基本不影响基本面;考虑国内的基本面,行业长期趋势下滑速率非常和缓,短期景气或将进一步上行,预计强者恒强、市场集中的竞争格局仍将持续。

  2、从估值角度,建筑龙头公司的估值水平或将随着竞争优势的增长而提升,11月份时已有上升迹象,但近期受上述“黑名单”影响,建筑估值有所下降,港股部分央企尤其明显,PE估值下降至3倍左右,而我们认为在竞争优势和基本面仍然向好的前提下,本次事件大概率只是短期冲击。

  3、因此,从整个行业的角度,目前应该属于“黎明前的黑暗”,建筑行业龙头公司的竞争优势、基本面仍然向好,估值水平可能是未来一个较长时期的较低位置,由于建筑上市公司大部分都属于行业龙头、细分子行业龙头、区域龙头等优势公司,因此预计整个板块都会迎来估值逐渐提升。

  4、具体来说,子行业龙头中,预制装配行业龙头远大住工、筑友制造科技、钢结构行业龙头精工钢构和富煌钢构、设计行业龙头中设集团、城建设计和苏交科、装饰行业龙头金螳螂等未来业绩有望保持稳健。同时建筑行业内龙头中,中字头国有企业在基建、建筑工程、地产开发等项目方面的竞争优势也是未来保证企业营收的重要因素,中国铁建、中国建筑、中国建筑国际、中国中铁未来同样值得关注。

  风险提示:订单执行进度不及预期;投资增速恢复速度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