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收购特大级铜钴矿,外源性扩张更上一层楼
内容摘要
  事件:

  12月13日晚,公司发布《关于收购PhelpsDodgeCongoS.A.R.L.95%股份的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NREIT以5.5亿美元自有资金收购JennyEast和Kisanfu100%的股份,从而间接取得对刚果(金)Kisanfu铜钴矿95%的权益。

  主要观点:

  储量大,品质高,有望冲刺行业龙头

  Kisanfu铜钴矿是位于公司Tenke铜钴矿西南33公里的大型铜钴矿床,是全球现存最大的未开发的铜钴矿之一。FCX通过PDC持有该铜钴矿95%权益,刚果(金)政府持有另外的5%权益。Kisanfu铜钴矿总资源量约为3.65亿吨矿石,铜平均品位约1.72%,含铜金属约628万吨;钴平均品位约0.85%,含钴金属量约310万吨。钴金属方面,无论是资源储量还是资源品质方面,Kisanfu铜钴矿(310万吨)均优于洛阳钼业自有的TFM(249万吨)、Mutanda铜钴矿(216万吨)以及Kantaga铜钴矿(255万吨),资源开发潜力巨大。收购完成后,洛阳钼业的权益铜金属量预计从2329万吨提升至2925.6万吨,增长25.6%,权益钴金属储量将从199.0万吨提升至493.5万吨,大幅增加148%,有望一举超过Mutanda铜钴矿和Kantaga铜钴矿,成为铜钴金属细分行业龙头,同时为国内新能源行业发展储备充足的战略资源。

  具备可借鉴的海外资源开发经验

  公司收购Kisanfu铜钴矿等优质矿山资源,积极实践“内需性增长+外源性扩张”双轮驱动的业务增长模式。公司2016年收购TFM,通过实施一系列管理措施,显著提升矿山资源开发潜力,2019年TFM实现铜钴产量分别为1.61万吨、17.80万吨;2020年规划产能上限分别可达到1.7万吨及20万吨。我们认为公司通过TFM的实践,包括运营、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与刚果(金)政府和当地之间的协调等,已经为公司积累更加丰富的矿山管理经验以及更为强大的境外资源开发能力,最大程度保障公司在海外资源勘探的顺利进行。

  投资建议

  公司通过收购刚果(金)特大级Kisanfu铜钴矿,铜钴资源储备再上一层楼;同时,公司有望充分发挥现有海外矿山运营经验,充分实现协同效应,因此我们认为公司未来业绩稳定增长可期,维持公司2020-2022年盈利预测,分别实现净利润24.80/29.14/31.18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33.6%/17.5%/7.0%,对应PE40.41X/34.40X/32.14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海外矿山经营风险;项目勘探开发进程不及预期;铜钴需求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