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细分领域三龙头,再生资源运营潜力大
内容摘要
  公司是废钢加工设备、稀土回收、电梯零部件的细分领域龙头。公司总部位于江苏省江阴市,是一家专注于再生资源产业加工装备研发、制造的循环经济企业。公司废钢加工设备市占率约在30%左右,是该领域龙头企业。2015年完成并购的威尔曼为电梯外观件细分领域龙头之一,市占率约为15%;2020年并购的鑫泰科技为稀土回收综合利用领域龙头,在稀土废料回收镨钕氧化物领域的全球市占率约为15%。

  废钢板块形成全产业链布局,废钢比提升空间大、汽车拆解有望释放20亿加工设备市场。公司先后布局东海华宏(汽车拆解为主的废钢加工)、北京中物博(汽车拆解)、迁安聚力(废钢加工),目前已形成废钢加工设备、汽车拆解运营、废钢加工配送的钢铁再生资源全产业链,在上游协同效应下,汽车拆解运营有望成为公司重要的业绩增长点。

  2019年全国废钢铁消耗总量2.16亿吨,同比增长15%,但废钢比只有21.6%,与国际平均水平36%相比,在铁矿石价格高企、进口依赖度高、以及碳减排压力增大等多重因素下,未来废钢比提升空间巨大。其中,随着汽车报废进入高峰期以及《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等一系列汽车拆解领域法规的实施,汽车拆解设备需求有望在未来2~3年迎来爆发期。按照每个拆解牌照投资300万元测算,预计在未来2~3年,拆解设备投资需求在20亿左右。

  鑫泰科技增产扩能潜力大;稀土回收兼具经济、社会效益,市场空间广阔。鑫泰科技目前具备3000吨普钕氧化物、2500吨钕铁硼永磁材料的产能,是稀土回收利用的龙头企业,在稀土氧化物废料回收利用的细分领域的全球市占率约为15%。公司2020.9签订《年处理6万吨磁材废料综合利用项目框架协议》,拟联合南方稀土兴建年处理6万吨磁材废料综合利用项目,本次合作将为公司稀土回收增产扩能提供重要支撑。

  在稀土资源开采总量得到保护性控制,而市场应用需求量却持续稳定增长的市场形势下,稀土回收利用兼具经济和社会效益。永磁材料生产过程中约产生25~30%的边角废料,稀土含量约为31%。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主要应用于新能源和节能环保领域,这些行业在可预期的未来都将保持持续快速增长态势,特别是新能源汽车行业,过去三年均保持了50%以上的增幅,根据《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25%;到2030年销量占比40%,我国及全球范围的新能源汽车进入高速成长期,为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行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2020~2022年净利分别为2.51亿元、3.52亿元、4.87亿元,对应PE分别为22倍、16倍、11倍。公司再生资源板块增长潜力大,参考申万专用设备2021年平均30倍的PE水平以及稀土行业的高估值水平,首次覆盖,给予公司“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