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十四五”风电光伏装机规划展望:大力发展绿色能源,推动能源结构加速转型
内容摘要
  事件:

  2020年12月12日,气候雄心峰会上《继往开来,开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新征程》的讲话:到203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左右。

  投资要点:

  “十三五”电力规划目标圆满完成,光伏装机大超预期。根据《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到2020年,全国发电装机容量达到20亿千瓦,年均增长5.5%;按照非化石能源比重达到15%的要求,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达到7.7亿千瓦左右,占比约39%,发电量占比提高到31%;风电累计装机规模达到2.1亿千瓦,太阳能发电累计装机规模达到1.1亿千瓦。根据中电联数据,截至2020年10月,全国发电装机容量达到21.04亿千瓦,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达到8.73亿千瓦,占比42%;风电累计装机规模达到2.30亿千瓦,太阳能发电累计装机规模达到2.28亿千瓦。

  能源结构转型加速,“十四五”风电光伏装机有望超预期。按照203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提升至25%测算,预计至2025年,我国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有望提升至20%,预计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有望达到15.7亿千瓦,占比约54%,其中风电累计装机规模有望达到4.95亿千瓦,光伏累计装机有望达到5.94亿千瓦,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比有望提升至40%。”十四五“期间,风电合计新增装机有望达到250GW,光伏合计新增装机有望达到350GW。未来十年(2021-2030年),风电合计新增装机有望达到630GW,光伏合计新增装机有望达到830GW。

  电力央企及国企纷纷加大新能源开发力度。自”2030年碳达峰”的目标划定以来,各大电力央企及国企都纷纷加大了新能源的开发力度。根据统计,截至2020年12月,华能、国家电投、国家能源集团、中广核、大唐集团、华电集团、华润电力等在各自拟定的“十四五”新能源规划中,未来五年将新增约220GW的新能源项目。其中国家电投已签约21GW+的新能源项目,并宣布将于2023年提前实现在国内的“碳达峰”。

  光伏:210及异质结为主要技术方向,各环节格局改善龙头集中。经济性驱动全球光伏新增装机增长,预计2021-2025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分别为160GW、180GW、200GW、220GW、240GW。未来主要通过大尺寸提高生产效率以及N型技术提高转换效率两条路线降低度电成本。格局方面,小厂商有望在此轮竞争中出局,各环节龙头集中盈利改善。逆变器环节需求空间提升,行业盈利能力有望提升。重点推荐①210及HJT等新技术导入:中环股份、天合光能、迈为股份、捷佳伟创;②辅材产业链:福莱特、信义光能、福斯特;③龙头市占率提升:隆基股份、通威股份;④逆变器环节:阳光电源、锦浪科技、固德威。

  风电:推荐受益大型化趋势的零部件环节以及海上风电产业链。风机大型化趋势下,新机型推广带来产业链升级换代,零部件厂商率先受益,头部优质产能供不应求。在结构上有望出现海上风电独立长期成长逻辑,供应链供不应求。推荐标的:东方电缆、日月股份、金雷股份、天顺风能、泰胜风能、中材科技、金风科技、明阳智能、恒润股份。

  风险提示:风电、光伏装机增长不及预期;新技术应用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