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LiFSI:新型锂盐,开启新的成长之路
内容摘要
  年初至今公司股价与业绩涨幅超400%,是今年名副其实的“大牛股”。复盘股价和业绩,增长主要来自两波周期:1)疫情影响卡波姆价格上涨。2)8月六氟磷酸锂价格触底回升。

  然后我们认为周期影响是表层现象,更应看到背后公司超强的成长路径——电解液市占率从年初的26%提升至9月的32%。

  市场份额的提升本质上是公司看到电解液的护城河为成本。布局液态6F是公司具有成本优势的关键,站在当前时点看,公司下一个重要布局为LiFSI添加剂。本文将详细阐述LiFSI应用趋势、行业空间与格局、对公司业绩弹性测算。

  行业趋势:高压、高镍趋势明显,LiFSI添加量提升

  锂电池高电压、高镍趋势明显,而高倍率电池(如HEV电池)对电池材料有较高要求。LiFSI具有较好的热稳定性、电化学稳定性、更高电导率,能更好的配合高电压、高镍、高倍率电池。

  LiFSI化学性能优异,但价格高昂与工艺壁垒较高限制了其添加比例。LiFSI生产工艺难度较高,工艺难点体现在:1)对杂质控制的控制;2)中间物对温度敏感,对设备工艺要求较高。

  LiFSI行业空间与竞争格局

  行业空间:预计LiFSI2020、2021、2025年需求分别0.4、0.8、6.7万吨,市场空间15.2、28.8、125.5亿元,20-25年复合增速达到52%。

  竞争格局:日本触媒2013年率先量产。2016年下半年到2017年国内企业纷纷开始建设LiFSI产线,打破国外垄断。天赐目前产能2300吨,新产能4000吨预计明年投产。

  LiFSI对天赐业绩的弹性测算

  天赐的优势在于:1)电解液龙头,具有规模优势。以竞争对手康鹏科技数据来看,LiFSI制造费用占成本47%,若规模提升,预计有较大降本空间。2)物料循环有进一步降本潜力。从制备工艺看,天赐通过物料循环自制LiFSI原材料,有进一步降低成本的潜力。

  假设公司在2021年LiFSI增量2000吨,LiFSI含税价格40万/吨,净利率28%的假设条件下,LiFSI有望在2021年贡献2亿元净利润增量。

  投资建议

  公司通过布局液体6F形成领先同行的竞争优势,而LiFSI的布局将进一步强化成本优势。看好公司市占率、盈利能力继续双提升。

  由于LiFSI业务盈利超预期,我们将原预测2020、2021年归母净利润7.1、9.9亿元上调至7.1、12亿元,对应PE72、43x,继续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电解液市场竞争加剧、新能源汽车终端需求不及预期、锂电池高镍化不及预期、LiFSI价格大幅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