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地产向好,家电&轻工表现可期
内容摘要
  事件:统计局发布2020年1~11月房地产行业数据。11月单月,全国新建商品住宅销售面积YoY+11.3%,单月住宅竣工面积YoY+6.1%,销售与竣工维持正增长。近期终端监测数据显示,厨电销售态势较好,地产竣工逻辑逐渐得到验证,我们继续看好未来家电与轻工行业销售表现。

  利率宽松,住宅销售向好:根据统计局数据,11月全国新建商品住宅销售面积YoY+11.3%,保持较快增长,其原因为:1)房贷利率继续维持宽松走势。根据融360监测数据,2020年10月20日~11月18日,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5.24%,处于较低水平;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5.54%,环比下降1BP。2)由于融资收紧,房企加快推盘节奏,关注销售回款。

  11月住宅竣工保持增长:11月单月,全国住宅竣工面积YoY+6.1%,增速环比回落2.4pct,但仍好于前期表现。我们认为,融资政策的收紧将促使房企继续去化存量项目,地产公司逐渐加快竣工节奏,对中长期竣工走势持积极预期。

  线上厨电销售表现较好,需求持续释放:根据奥维数据,11月线上厨电套餐(烟灶)、烟机、燃气灶销售额YoY+31.5%/+27.8%/+35.8%。因疫情影响,部分家电购置需求延后兑现,考虑到地产销售数据较好,我们认为,2020Q4及明年的家电、轻工行业表现可期,龙头公司更为受益。

  海外需求有望维持增长:美国地产景气度高,利好我国家电及家具出口。美国2020Q3新房和成屋销售增速提升,创2015年以来的历史新高。美国房地产市场高景气带来的后续家电需求的提升,亦将进一步刺激我国家电企业外销增长。

  轻工终端零售有望逐季加速:地产需求改善带动的零售家具增长在Q3逐步落地,我们跟踪发现,随着住宅竣工数据好转,Q4家具零售订单情况进一步增长,未来3~4季度家具零售收入有望逐季改善。根据天猫数据,11月份床垫、沙发销售额YoY+65.9%/+16.2%。在疫情催化下,部分中小型品牌退出市场竞争,20年上半年美凯龙自营及委管商场出租率分别降至90.2%/90.1%,达到历史低点,行业竞争格局改善有利于龙头品牌进一步抢占市场份额。

  投资建议:对于家电行业,2020年是变局之年,家电投资也需要结合行业变化,顺势而为。预计2020Q4地产销售有望保持增长态势,拉动未来家电需求,建议重点关注厨电板块(老板电器、浙江美大、华帝股份)。结合当前市场估值,除了厨电板块,我们也建议关注以下投资机会:渠道改革(格力电器、海尔智家、美的集团)、国企改革(海信视像、海信家电、澳柯玛)、需求质变(海容冷链、石头科技、小熊电器、九阳股份、新宝股份、苏泊尔);对于轻工行业,国内家具零售业加速恢复带动龙头企业收入快速增长,新增家具订单将逐步转化为收入,重点关注敏华控股、欧派家居、索菲亚。

  风险提示:外贸环境恶化,地产政策收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