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机械设备行业2021年度投资策略报告:制造业投资改善,中国智造崛起
内容摘要
  展望2021年,在海内外经济复苏、制造业盈利回暖、主动补库存等因素的影响下,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有望继续回暖,带动中游机械设备需求的持续旺盛。此外,海外疫情的持续蔓延使得部分国际订单向国内转移,制造业企业选用国产设备的意愿有所提升,高端装备国产替代大势所趋。建议关注工业机器人、半导体设备、光伏设备、油服设备、工程机械等高景气度板块。

  投资要点:

  工业机器人:(1)短期来看,制造业回暖带动自动化装备需求旺盛,工业机器人产量增速持续超预期。2020年1-10月工业机器人的累计产量达到18.34万台,同比大幅增长21%,行业回暖的信号明显;安川2020财年第二季度来自中国的订单大幅增长13%,侧面反映出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需求的回升。(2)中期来看,国内自动化市场潜力大,根据我们的测算,2019年中国大陆地区的工业机器人密度为80台/万人,低于全球平均水平。工业机器人向一般工业领域渗透,国产工业机器人在相对中低端的一般工业领域具有优势,产业链迎来国产化良机。(3)长期来看,产业升级需求叠加人口红利消退,我国工业自动化产业有望进入与日本上世纪80年代相似的全面推广阶段。

  半导体设备:(1)半导体供应链产能吃紧,制造、封测投资扩产有望加速,拉动半导体设备需求。SEMI预计中国大陆2020、2021、2022年半导体设备总支出将分别达到181、168、156亿美元。(2)集成电路关键装备逐步受到下游客户的认可,在长江存储2020年1月-12月初的设备招标中,我国本土企业在刻蚀设备、氧化扩散设备、研磨抛光设备、清洗设备领域的占有率已经超过30%。我们认为,国产半导体设备已经完成零的突破,正在向“从1到N”的高速成长期迈进,半导体设备国产替代前景可期。(3)国家为半导体产业链的国产化提供了良好的政策资金环境,大基金二期进入密集投资期,有望为本土装备企业争取更多的市场机会。

  工程机械:(1)与上轮景气周期相比,本轮工程机械景气周期更多的由更新需求、人力替代、推进装配式建筑、公路治超等内在变化推动,此外行业竞争格局、企业风险管控、产业链安全等方面均有改善,行业的成长性增强而周期性弱化,景气周期持续性有望超预期。(2)我们认为,未来几年工程机械市场将保持±10%左右的小幅波动,上轮周期“大起大落”的走势不会重演。本轮周期中行业龙头市场份额持续提升、经营效率改善、更加重视对核心技术的掌握及智能化生产,龙头强者恒强趋势明显,在小幅波动的周期中龙头企业有望带来超预期的业绩弹性。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增速波动风险,疫情防控不及预期风险,下游固定资产投资放缓风险,国际油价恢复不及预期风险,行业竞争加剧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