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首次覆盖报告:布局光学膜+电子树脂赛道,绝缘材料龙头打开成长空间
内容摘要
  将传统业务技术向高端应用领域延伸,形成“1+3”产品布局。公司前身为国营东方绝缘材料厂,深耕绝缘聚酯薄膜以及绝缘树脂技术。近年来公司将聚酯薄膜技术向光学膜领域延伸,将绝缘树脂技术向5G通讯高频高速覆铜板的关键原材料——特种树脂领域延伸,形成“1+3”产品布局。2020年8月,公司募投不超过8亿元建设OLED光学膜、电子特种树脂产能。未来在光学膜、电子树脂领域持续的国产替代下,公司有望进入高速成长期。

  立足聚酯薄膜技术,全方位布局光学膜打开成长空间。在全球面板产能持续中国大陆转移的趋势下,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显示面板生产基地,光学膜配套空间巨大。光学PET膜在显示材料中的应用主要包括:1)LCD背光模组的扩散膜、增亮膜、反射膜基膜;2)偏光片中的PVA保护膜/位相差膜、偏光片保护膜/离型膜;3)触控膜组中的OCA光学胶离型膜、制程用光学膜材料。其中偏光片PVA保护膜/位相差膜等核心膜材目前主要被日系企业垄断,国产替代空间巨大。公司立足于聚酯薄膜技术,不仅内生不断雕琢光学膜技术竞争力,并且通过外延缩短扩产周期。募投项目投产成后,公司将实现光学膜总产能10万吨/年(未计入胜通光科产能)。

  立足绝缘树脂沉淀,开展特种树脂业务。在全球PCB产能持续向我国转移趋势下,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PCB生产中心,原材料树脂配套空间巨大。传统FR-4覆铜板主要采用环氧树脂作为原材料。5G通讯带来技术大幅升级,传输速率和频率大幅上升。高速高频使用环境要求基材需要使用如PTFE树脂、碳氢树脂、BMI树脂等低介电常数(Dk)、低介电损耗(Df)的特种树脂,目前主要被日本DIC、沙特SABIC等外企垄断,技术壁垒高、国产替代需求迫切。公司以国家绝缘材料研究中心等技术平台作为依托,立足于绝缘树脂领域的技术沉淀。经过5年的布局,公司已在高频高速PCB用关键原材料电子树脂上取得突破,并已通过客户认证,进入中国大陆和中国台湾高频高速PCB的供应体系。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0.70/30.85/46.89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73/3.02/4.50亿元,折合EPS分别为0.28/0.48/0.72亿元,对应PE分别为38.7/22.2/14.9倍。公司是我国绝缘材料领军企业,将传统绝缘材料及绝缘树脂技术向光学膜、特种树脂等高盈利、高附加值应用领域延伸,充分打开了成长空间。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新项目产能爬坡进度不及预期、客户订单不及预期、高频高速覆铜板需求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