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无人机禁毒服务龙头,市场下沉和军用拓展打开空间
内容摘要
  公司是国内领先的无人机禁毒服务商,设备销售与无人机服务双轮驱动业绩增长。观典防务2005年开始无人机研发,2013年成为国家禁毒部门服务单一来源供应商,2018年开拓地方禁毒市场。公司2019年营收1.46亿,归母净利润4170万元,2020Q1-Q3营收同比增长27.3%,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44.9%。公司2015-2019年营收CAGR为29.6%,归母净利润CAGR为32.1%。公司收入来源有两块:1)无人机飞行服务与数据处理,偏软件和服务;2)无人机系统与智能防务装备,偏硬件和制造。2019年两块收入占比相当。

  无人机禁毒10亿市场,直签+合作推动服务下沉地方市场,募投拓展应用领域。工业无人机为未来无人机行业主要增长极(5年CAGR58.3%),市场空间将从19年的151.8亿元,快速增长至24年的1507.9亿元,CAGR58.3%。1)预计禁毒服务10亿市场。全国每年需禁毒航测的潜在面积超480万平方公里,假设平均200-300元/平方公里,市场容量为9.6亿-14.4亿元。当前,观典每年禁毒航测30-50万平方公里,尚有10倍增长空间;2)直签+合作推动服务下沉地方市场。公司18年开始产生地方禁毒服务收入,19年收入同比增长201.9%,业务覆盖全国20个省,其中14个为19年新拓展,且收入分布相对分散。公司直签客户覆盖其中12个省,合作伙伴覆盖11个省;3)无人机禁毒是趋势,观典防务占据多重竞争优势。我国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案件时有发生,国家打击毒品犯罪力度持续上升。卫星遥感监测主要用于大面积普查,而无人机适合零星散发案件侦察。公司十余年飞行服务积累了约300万平方公里的数据,在毒品植物识别方面独具优势,参与全国及多个省份的禁毒培训工作,具备较强竞争力。4)公司其他应用还包括反恐、资源调查、环境监测、应急救援等,募投增强数据处理和应用能力,未来行业拓展可期。

  无人机技术水平先进,进入军用市场,打开成长空间。观典防务有多款固定翼无人机、多旋翼无人机、手抛式无人机和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产品,在长航时、大载荷、多功能和易部署方面有自己的优势。公司18/19年无人机分系统销售增长300.4%和14.3%,主要增加了国有航天军工客户。目前公司已经取得“军工四证“,在研“军用战术无人机”,储备“查打一体无人机”,为未来增长打开空间。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公司规模尚小,盈利弹性较大。预计公司20/21/22年收入分别为1.81亿、2.45亿和3.07亿,CAGR28.1%,归母净利润为5584/6954/8843万,CAGR28.5%,EPS0.35/0.44/0.56元。公司地方禁毒收入成长确定,军工业务带来弹性。考虑到公司转板预期较高,所处行业与可比公司中的航天彩虹更为接近,我们给予公司接近航天彩虹和申万航空装备行业中值的估值水平,即45倍2021年PE,对应目标价为19.8元,较12月16日收盘价仍有24.9%的空间,给予“买入”评级。

  主要风险:公司治理风险、转板不及预期,地方禁毒市场拓展低于预期的风险财务数据及盈利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