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煤炭开采行业周报:短期动力煤紧供给或将持续,关注保供稳价措施
内容摘要
  短期动力煤紧供给或将持续,关注保供稳价措施

  本周动力煤价不改上涨势头,秦港动力煤现货平仓价上涨至689元/吨,政策控价并未能快速有效抑制价格,主因短期供给紧张格局较难改善,本周秦港库存不增反降。本周基本面来看,需求方面,全国范围持续降温,南方受寒潮入侵降温尤其明显,推动电厂日耗增长释放需求,库存下降采购力度加大,本周海运费持续大涨,同时工业用煤也处于高峰时段;供给方面,产地产能释放有限,主因安监力度加大有所限产,同时临近年终超产存在压力,进口政策放宽但新增进口煤仍未集中到港,尚未形成有效供给。本周湖南、浙江等省份限电调控或主因用电需求快速增长导致机组容量紧张,缺煤或并非主要因素。后期判断,需求端,居民用电与工业用电均支撑今冬旺季需求,且从电厂低库存及可用天数下降来看,补库仍将持续;供给端,短期保供形势仍有压力,但从本周发改委表态与煤炭协会倡议来看,产能释放仍获政策大力支持,同时进口政策存在较强宽松预期。总体看,短期煤价或易涨难跌,但并不意味进一步上探仍有支撑,未来走势需关注三个时间窗口:1)12月底前新增配额月底前集中到港或缓解当前供给压力;2)2021年1月全年进口配额的重新获得或将快速有效补充供给缺口;3)春节前半月内工业企业开工率下滑或使需求有所回落。本周发改委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煤炭市场供需总体平衡,今冬明春煤炭供应有保障;同时煤炭协会发布保供稳价倡议书,强调发挥长协作用,平抑煤价异常波动,总体看政策方面对于保供稳价仍有信心。四季度煤价上涨行情下,煤企业绩或将环比明显改善,全年业绩有望得到修复,持续看好煤炭股修复。高分红受益标的:中国神华、平煤股份、盘江股份、陕西煤业、淮北矿业;新产业转型受益标的:山煤国际、金能科技、阳泉煤业;国改深化受益标的:西山煤电、潞安环能、大同煤业;经济复苏高弹性受益标的:兖州煤业、神火股份;积极推动债务重组受益标的:*ST永泰。

  煤电产业链:本周港口煤价上涨,关注产地及进口宽松

  本周(2020年12月14日-12月18日)港口动力煤价上涨至689元/吨,政策控价未明显见效,紧供给格局持续催化煤价走强。需求方面,南方大幅降温推动电厂日耗增长,采购力度不减;供给方面,保供工作短期存在扰动,产地在安检、超产压力下增量有限。进口方面,新增配额或于中下旬陆续进入市场,澳煤仍然受限。需关注保供政策对于产地及进口的宽松调控。

  煤焦钢产业链:本周焦炭涨&焦煤稳,年末焦炭去产能持续发力

  焦炭方面,第九轮提涨开始落实。需求方面,环保压力下钢厂开工率有所回落,但仍处相对高位,需求仍有韧性,近期钢厂降库存明显,补库预期增强;供给方面,年末去产能加速推进下,小型焦企开工率降至低位,短期内供给仍处于收紧态势,各主产地要求年底严格完成去产能目标,增量及置换产能存在空档期,焦价或持续强势。焦煤方面,本周焦煤价格相对高位平稳,需求端焦钢企开工率仍有韧性,供给端澳煤受限后,蒙煤受其国内疫情管控影响通关有限,国内供给仍趋向收紧,叠加焦价强势下的高煤焦价差,焦煤补涨行情或仍将持续。

  风险提示:经济增速下行风险,供需错配风险,可再生能源加速替代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