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研究:成立合资公司布局海南,智能驾驶领域迈出实质一步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公告,与东嘉智能及其他合作方共同设立“海南东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暂定名),并以该公司为载体入驻三亚市崖州湾科技城,与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共同建设“三亚市崖州区智能驾驶测试基地及智慧出行项目”。

  项目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公司出资不超过1000万元,项目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公司、东嘉智能的实际控制人许仲秋先生;最终项目公司股权结构安排以公司、东嘉智能及其他合作方商定结果为准。

  投资摘要:

  智能领域迈出实质一步,有望打开公司增长弹性空间。

  有利于丰富智能领域经验,推进EPS、ECU等智能产品落地。此次交易有望进一步推动公司电动泵类产品和参股公司暨关联方东嘉智能的智能驾驶执行层控制单元ECU产品在智能驾驶、智慧出行的多场景应用,有望推动传统泵类产品提升增加值,推进EPS、ECU等相关产品加速落地。

  有望深度参与三亚及海南省智能网联示范区建设,享受政策红利。海南省在推动省域电动化、智能示范建设领域态度积极,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也明确提出要围绕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等壮大先进制造业公司。公司此次与地方政府成立合资公司,有望以此为契机深度参与三亚及海南智能网联示范区建设,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公司是关联方东嘉智能的参股公司,东嘉智能在智能领域积淀深厚。

  东嘉智能是公司2019年与株洲易力达机电有限公司成立的合资公司(易力达持股45%,湘油泵持股40%,许仲秋持股15%),公司董事长许仲秋是合资公司董事长和实际控制人。

  东嘉智能主要从事智能车载设备制造,自动化控制系统的研发、安装、销售及服务,其核心产品为智能驾驶执行层控制单元ECU,已经实现该产品在500多万辆的汽车保有量上应用,是国内最早研发并拥有执行控制系统核心知识产权的自主品牌企业,具备良好的技术优势及行业先发优势。东嘉智能拥有领先的EPS控制系统相关的控制策略设计、典型助力算法以及其他硬件和软件设计能力,拥有120多人研发团队并在控制系统(ECU)及传感器的研发应用方面取得了多项专利。

  总体看,公司此次投资符合公司迈向“机电智一体化”公司的长期规划,为公司在汽车产业链上深化发展、拓展公司营业范围迈出了实质一步,也为公司转型升级和长久永续发展打开了成长空间。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3.09亿元、16.32亿元和20.3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1.7亿元、2.24亿元和2.7亿元,每股收益分别为1.62元、2.14元和2.58元,对应PE分别为26.48X、20.11X和16.69X。

  公司此次动作已经在智能驾驶控制领域已经迈出实质进展,为公司长久发展提供业绩弹性。此外,公司基本盘业务机油泵产品能够稳健增长的确定性较强,在变速箱油泵类产品领域的高成长预期值得期待,各项业务预计将持续支撑公司稳健成长,2021年,我们给予公司30倍估值,目标价格64.2元,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控制不及预期,新项目落地不及预期,客户拓展进度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