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通信行业点评:数据中心能耗问题面临挑战,液冷技术加速发展
内容摘要
  数据中心建设提速,能耗问题面临挑战。数据量高增长叠加“新基建”政策,我国数据中心机架规模快速增长,据赛迪测算,2019年在用数据中心机架规模约288.6万架,规划在建数据中心数超过180万架,其规模的迅速增加直接推动IDC耗电量的走高,中国电子技术标准研究院预计2020年我国数据中心耗电量将达到2023.7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3%。其能耗问题不仅对行业带来成本压力,也引起社会关注,而新型液冷技术成为新一代数据中心散热技术方向。

  IDC电力成本占比超过一半,核心区域PUE要求收紧推动散热技术升级。成本端,数据中心电力支出费用占整体运营支出的一半以上,且仅有约45%的能耗来自于IT设备。目前包括北京、上海等地要求新建IDCPUE小于1.3,广州和深圳限制相对宽松但也优先支持1.3以下,传统运营商可通过建在高纬度、临水源或电力资源丰富的地区通过自然方式降低能耗,但地理限制不利于贴近刚需市场,液冷方式则成为新的选择。

  液冷逐步进入应用期,市场迅速增长。液冷可分为浸没式、冷板和喷淋三种部署方式,直接式浸没液冷通过直接接触IT设备,其散热性能优越,但机柜改造成本、消耗品氟化液价格等推高TCO成本,短期来看其投资回收期与传统方案相比不占据绝对优势,冷板式方案不需要昂贵的水冷机组和较好的兼容性成为一种选择,后续随着数据中心集中化和性能需求,浸没式液冷渗透率有望逐步提升。目前,中国首座5A级绿色液冷数据中心阿里巴巴仁和数据中心在杭州落地,整体PUE值低至1.09,液冷技术开始进入应用期。

  投资建议。IDC建设成本中,冷源空调暖通设备资本支出占总体资本支出约16%-18%,数据中心机架的快速增长拉动温控设备需求,未来计算性能、单机柜功率密度的提高和能耗指标的进一步收紧,新型液冷技术将满足温控需求,大型数据中心建设、液冷标准和设备与流体研发催熟产业,规模应用有望摊薄成本,建议关注布局液冷、蒸发冷却技术的精密温控设备提供商英维克和佳力图,从事电力系统纯水冷却设备研发制造,并向汽车热管理和服务器液冷领域延伸的高澜股份。

  风险提示:产业政策变动,液冷技术推广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