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农林牧渔行业投资策略:把握养殖后周期,战略布局种植产业链!
内容摘要
  1、养殖产业链:养殖集中度加速提升,动保、屠宰肉制品板块迎来投资机遇期。

  1)屠宰肉制品:上游生猪养殖产业集中度快速提升将推动屠宰肉制品行业加速集中,头部规模屠宰肉制品企业迎来发展机遇期。推荐:【龙大肉食】,其次双汇发展、华统股份。

  2)动保:长期趋势向好,继续重点推荐行业龙头生物股份。规模猪企出栏规模或加速,动物疫苗业绩或加速;非洲猪瘟疫苗打开板块成长空间。重点推荐行业龙头:【生物股份】(类医药属性,研发、工艺、渠道显著领先);其次科前生物、普莱柯、天康生物、中牧股份、瑞普生物等。

  3)养殖:盈利周期拉长,把握个股预期差。重点关注上市公司出栏量高成长,以及成本改善的兑现度,预计2021年养猪企业绩有望同比增长。推荐:【牧原股份】(养殖龙头,关注向下游延伸带来的增量机会),【正邦科技】(预期差大,估值低)、【新希望】、天邦股份。

  2、种植产业链:粮食安全重要程度大幅提升,农产品价格上涨,种植产业链迎来景气周期。

  1)种业:农业“芯片”,转基因政策有望落地驱动产业升级。一方面农产品价格上涨将带来优质种子需求提升;另一方面行业制种量下降;预计种子供需格局改善,景气度抬升;虫害威胁、粮食缺口等多重因素推动我国转基因政策加速,明年转基因商业化许可有望落地,全球种子巨头先正达中国有望在科创板上市,利用先进转基因性状储备推动我国转基因种业的发展。推荐标的:【隆平高科】、【大北农】、【荃银高科】、登海种业。

  2)农资:农产品价格上行将显著抬升复合肥需求,复合肥行业或迎来景气拐点;受前几年农作物价格下降的影响,在下游需求和国家环保及化肥零增长政策压力下,中小产能逐步退出,竞争态势将趋向行业龙头集中。推荐标的:【新洋丰】(种植链中的海大集团)。

  3)白糖:全球白糖价格底部已现,拐点已到来。全球白糖价格处于历史较低位,随着供需格局改善或将迎来拐点;国内白糖进口依赖度大,当前库存水平较低,价格或迎趋势性拐点。推荐标的:【中粮糖业】。

  3、消费转型机会:肉鸡(圣农发展&湘佳股份)+果蔬(雪榕生物)。消费品转型:消费渠道转型,叠加新冠疫情影响,肉蛋果蔬等消费逐渐从农贸市场传统渠道转为商超、新零售、线上、社区便利店等新型渠道。在此趋势下,重视消费转型类农业个股:白羽肉鸡龙头【圣农发展】、黄鸡区域冰鲜龙头【湘佳股份】、金针菇龙头雪榕生物。

  4、农业中白马:持续坚定推荐【海大集团】(核心竞争力显著、市占率不断提升):饲料龙头,核心竞争力铸就壁垒,市占率有望不断提升;随消费逐步企稳,多品类水产品价格提升,受前期疫情影响投苗,预期多品种养殖明年景气度向上,水产饲料增速有望提升;玉米豆粕等饲料原材料涨价,长期看公司原料采购、成本控制优势将进一步凸显;叠加动保种苗进展,业绩快速增长可期,继续重点推荐。

  风险提示:国家政策变动风险、养殖疫病风险、种植政策落地不及预期风险、价格波动风险、市场系统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