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简评报告:深圳国企拟成控股股东,综合实力有望显著提升
内容摘要
  事件:深圳特区建发拟成为公司控股股东。12月21日,公司公告收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申万秋先生通知,拟与深圳市特区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特区建发”)筹划通过特区建发认购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及原实际控制人表决权委托的方式,使特区建发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相关方案。如顺利完成,将可能涉及上市公司控制权变更。特区建发成立于2011年8月,是经深圳市政府批准,深圳市国资委出资组建的国有独资企业,是支撑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功能载体,海洋新城开发统筹主体、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执行主体。

  点评:定位高度协同,国资加持进入发展快车道。特区建发作为深圳市政府在海洋开发建设领域的唯一载体,产业布局与公司业务方向存在高度协同性,且公司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发展理念符合深圳的城市定位。公告方案如顺利完成,国资加持将有望使公司驶入发展快车道。

  公司管理团队及经营模式有望大体保持稳定。从公告原文表述来看,相关方案顺利完成后,公司管理团队有望保持一定程度上的稳定,有利于公司业务平稳运行,战略方向保持一致性。

  国资背景有助于现金流业务长期稳健发展。公司的海洋观探测业务及军标业务是毛利率较高的现金流业务,国资注入再加上可转债募集的7.3亿元将使公司资金进一步充实,国资控股背景使公司有望获得更多优质客户,为上述业务的长期稳健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作为潜在增长点的海底IDC业务有望获得政策扶持及充足资金保障。公司于2020年3月完成对欧特海洋的收购,整合欧特海洋在海洋领域的大量前沿技术及解决方案切入海底IDC领域。

  由于低能耗、节约土地资源、低建设及运维成本、快速部署、对大量靠海用户低时延等优势,海底IDC有望成为IDC行业的重要拓展方向,且微软的实践证明了方案的可行性。

  作为潜在业务增长点,海底IDC是公司当前的战略重心。海底IDC处于新基建及科技创新领域,有望获得地方政策扶持。国资注入以及可能撬动的社会投资有望充分保障项目建设及运营对于资金的后续需求。

  投资建议:公司在保障海洋主业及军标业务稳健发展的同时,战略布局海底IDC并于今年加速推进业务落地。可转债补充了资金。国资控股背景有望为公司带来资金、客户等丰富资源以及更佳的营商环境。公司综合实力有望显著提升,建议中长期关注。

  风险提示:新冠疫情蔓延风险,国际局势变动风险,政策落地不及预期风险,方案推进不及预期风险,技术发展不及预期风险,行业竞争风险,保留合适安全边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