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速评:清洁低碳与安全高效并重,制度建设有望加速
内容摘要
  事件: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20年12月21日发布《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

  点评:

  白皮书分为7个章节,涵盖发展战略、历史回顾、未来方向、转型路径、制度建设等多方面。此次白皮书多次强调建立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在能源需求端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原文重点包括1)实行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对各级地方政府进行监督考核。2)修订实施《节约能源法》,建立完善重点领域和公共机构节能制度。3)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珠三角、汾渭平原等地区为重点,实施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和散煤综合治理,推行天然气、电力和可再生能源等替代低效和高污染煤炭的使用。

  供给端优先发展非化石能源,太阳能、风电、水电、核电均是多元清洁能源体系重要组成部分。从具体措辞来看,各类能源前置定语略有不同:1)按照技术进步、成本降低、扩大市场、完善体系的原则,全面推进太阳能多方式、多元化利用。全面协调推进风电开发。2)按照统筹规划、集散并举、陆海齐进、有效利用的原则,有序推进风电开发利用和大型风电基地建设。3)在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和移民安置的前提下,科学有序推进水电开发。4)坚持发展与安全并重,安全有序发展核电。5)坚持清洁高效原则发展火电。

  加快制度性建设,充分发挥市场作用。白皮书在制度建设环节多次强调发挥市场作用,完善各类电源上网电价形成机制,具体措辞包括:1)分步实现公益性以外的发售电价格由市场形成,还原电力商品属性。2)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机制改革,实行“基准价+上下浮动”的市场化价格机制。3)稳步推进以竞争性招标方式确定新建风电、光伏发电项目上网电价。4)推动按照“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原则协商或通过市场化方式形成跨省跨区送电价格。5)完善峰谷电价机制引导用户侧调峰。

  报告并未强调过去几年降电价成果,持续降电价并非能源体系建设首要考量。我们注意到此次白皮书在“历史成就回顾”章节并未提及过去几年降电价成果,文本主要围绕需求端节能减排、供给端多种电源有序发展、制度端进一步推进电力市场化等展开,因此我们判断持续降电价并非能源体系建设首要考量。近期我国南方省份频繁发生的“限电”现象已经揭示了“十三五”期间电网、电源及制度建设短板,煤电的主体电源地位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无法动摇,在大力推进清洁能源的同时,过渡期间煤电机组亟需获取合理回报。“十三五”电改进度低于预期,结合此次白皮书,期待“十四五”通过市场化方式多维度缓解“限电”矛盾。一方面需要更好的建立市场化的煤电上网电价与煤价的联动传导机制,另外一方面需要建设合理的容量市场,使得煤电机组可以从调峰辅助服务领域获取足够的利润空间,保障低利用小时的煤电调峰电源、备用电源可以获取合理回报。

  继续推荐火电转型新能源的电力龙头标的华能国际+华润电力。近期频繁出台的鼓励清洁能源政策让市场关注度高度聚焦于新能源产业链上游,而对火电则普遍解读为利空。我们强调当前已经不存在纯粹的火电公司,一方面火电龙头通过积极转型新能源,实现了稳定的成长以及降低盈利波动提升ROE中枢的积极转型。另一方面,本次“限电”现象的发生充分显示了传统煤电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无可替代。未来煤电有望回归合理回报水平,同时上述公司可以加强自身“煤电”+“新能源”发电资产的灵活调剂,一方面可以“打捆外送”,另外一方面可以积极参与辅助服务市场,实现自身调峰辅助服务成本的最小化。

  风险提示:新能源政策变化,用电需求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