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子公司受让北旭电子45%股权,光刻胶产业布局更加完善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公告,由子公司彤程电子和上海峥方化工、天津显智链投资中心组成的联合体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摘牌联合受让京东方全资子公司北旭电子100%股权,摘牌价格为42,500万元,其中彤程电子以人民币1.9125亿元受让北旭电子45%股权。12月4日,各方签署了《产权交易合同》,12月24日公司公告已于近日完成交易手续、北旭电子完成工商变更,彤程电子占北旭电子45%股权。

  此外,12月2日公司公告,子公司彤程电子拟投资5.6988亿元(建设投资)在上海化学工业区建设年产1.1万吨半导体、平板显示用光刻胶及2万吨相关配套试剂项目,预计于2021年末建成投产。

  投资要点:

  内延外生并举,加码发力光刻胶:电子化学品业务是公司“一体两翼”战略中的重要一翼,公司为加快电子化学品产业布局,于2020年6月专门成立全资子公司上海彤程电子,并作为主体收购北京科华微电子33.7%的股权,12月收购北旭电子45%股权,北京科华和北旭电子是国内为数不多实现中高端光刻胶国产化的厂商。公司作为北京科华和北旭电子的第一大股东,并投资建设半导体、平板显示用光刻胶及配套试剂项目,实现外延内生并举的发展方式,光刻胶业务显著加速。

  北旭电子是国内光刻胶国产化的先行者:北旭电子于1993年由中日合资成立,后为京东方下属全资子公司,主营业务为有机正型光刻胶和无机特殊粉体,其中正型光刻胶应用于IC、各类尺寸TFT-LCD及AMOLED领域。北旭电子2019年营收/净利润分别为18194.77万元和2470.32万元,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净利润分别为15486.76万元和2539.52万元,京东方为北旭电子的第一大客户,2020年前三季度收入占比约87%。随着光刻胶行业的不断发展和京东方业务规模的持续扩大,北旭电子业绩有望持续攀升。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预计2020-2022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22亿元、5.37亿元和6.29亿元,EPS分别为0.72元、0.92元和1.07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43X,34X和29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拟建项目进度不达预期;光刻胶研发、认证进展不及预期。